沧州渤海税务局全面梳理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工作具体事项,明确征收管理事项的岗位及职责,全力保障增值税电子专票服务落实到位,服务到人。

一是强化政策学习,切实提高工作效能。该所为提高服务质量,全体人员围绕最新电子专票热点问题在晨夕会集体学习,将电子专票热点问题及解答作为该所每周一练重点答题内容,做到在岗人员应知应会、应会尽会,及时更新知识体系,解答好每一位纳税人的问题,解决好每一位纳税人的实际问题。

二是强化岗位配置,严格执行政策要求。该所设立专票电子化专窗,配置专人提供服务,发放税务Ukey形成台账,同步发放电子专票相关辅导手册。针对纳税人发票办理难问题,该所对首次开具、首次接收电子专票的纳税人实行“首票服务制”,提高了税务Ukey发行效率和业务办理精准度。

三是强化风险排查,保障扩围平稳推进。对增值税电子发票可能存在的内部风险定期排查和应对,内控员切实根据专票电子化工作绩效机考指标清单,对首次申领增值税发票的新办纳税人核定电子专票、解锁税控设备等具体业务进行监督查验,尤其加强对内控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的审查,确保风险早发现、早处理。(供稿:沧州渤海新区税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