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国证监会致函天津市政府,同意天津区域性股权市场(天津OTC)开展区块链建设试点。区块链建设试点资格的获批,对于天津OTC利用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整合资源、科技赋能、提升市场功能、引领业务发展、保持行业领先地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7月,为贯彻落实区块链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智慧监管要求,中国证监会启动区域性股权市场区块链登记托管基础设施建设试点,计划采用监管与市场同步建设方式,按照规范先行、业务驱动、技术创新、数据融合的原则,探索全新构建基于区块链的分层基础设施和顺应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型要素市场,打造资本市场改革创新数字化实验田。

天津OTC及时启动向证监会申请开展区块链建设试点工作,并将此作为公司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工作之一。基于已搭建的较为完善的股权登记托管和交易转让基础设施、在全国率先实现与工商登记系统联动对接功能、受托运营大数据支持的“津心融”对接融资平台、挂牌托管近5000家企业及747.66亿元托管总股本的企业资源和融资、融智、融资源三位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系等方面的特色和优势,在市金融局和天津证监局的指导和支持下,公司确定了以“敏态+稳态+区块链”信息化体系架构为基础拟搭建区块链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思路,制定了《利用区块链技术赋能升级市场功能,打造区域金融基础设施的实施方案》,同步高效推进技术开发、数据传递流程测试和数据校验工作,于2021年11月实现了市场现有所有主体、帐户、清算等9类近8万条历史基础数据的验证、上链,为获批试点打下了坚实基础。

天津OTC区块链建设项目将在充分利用天津OTC现有交易场所信息化建设成果及运营合规性的基础上,依托区块链技术及系统化、标准化的登记托管、清结算、运营服务流程,逐步实现市场交易、信息透明化。同时,针对监管要求,逐步探索设立企业及服务机构诚信及服务质量评价体系,进一步明确服务企业融资为核心的生态共识,整合优质投资、服务类资源,提高参与融资服务的积极性和协同能力。通过区块链技术信息透明、不可篡改的数据存储特性赋能监管,赋能金融创新,赋能功能提升。

下一步,天津OTC将根据复函的要求,基于“监管链-业务链”双层链架构,完善推进区块链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积极争取市有关方面在数据共享、资源互通方面的支持,建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区域股权市场“融资+培育”生态体系,优化运营、融资、服务机制,增强资源聚集能力、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以技术驱动资产数字化、数据价值化、服务产业化,解决区域股权市场监管和服务中的应用难题,打造以金融科技为核心架构的数字化金融服务模式,为中小企业培育孵化提供综合服务的创新金融基础设施,服务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