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合阳县政府办“大比拼创实绩行动”工作专班聚焦“坚决树牢新发展理念,实施大比拼创实绩行动”要求,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紧扣十二项重点工作任务,高点站位、高标推进、高效落实,“大比拼创实绩行动”深入实施,十二项项重点工作有力推进,“创实绩创亮点”工作成效显著。

一、组织领导得力,安排部署周密

准确把握‘大比拼创实绩’是推动主题活动走深走实的重要保障,制定印发了《大比拼创实绩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了以政府机关党组书记、政府办主任孙涛任组长,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大比拼创实绩行动”工作专班;多次组织召开“大比拼创实绩行动”专班工作推进会,要求各镇街、各部门进一步提高站位,聚焦“十二项重点工作”,比实绩、晒亮点;组织召开专班例会,梳理任务清单,明确工作时限和标准,对亮点和创新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组织召开工作专班月调度会,重点就土地和资金两大关键要素资源配置进行专题调度。明确工作职责,研究解决问题,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形成了以“政府办统筹推进、各成员单位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突出重点亮点,强化工作统筹

建立“周推进、月调度、季通报”机制。每周梳理工作要点,做好本周工作小结和下周工作安排,及时统计个性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一是对照“十二项重点工作”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各单位任务清单,细化考核指标,强化日常督导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督促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及时跟进整改进度;二是深入了解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和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难点,积极对接协调,保证各项工作快速有序推进。三是将任务清单化梳理、要素一体化统筹、问效常态化督查、绩效精细化考评4项活动细化分解为14项具体任务,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时限要求,推动工作落实落细;四是围绕十二项重点工作,各重点工作责任牵头部门及时吸纳省、市最新政策导向和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十二项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共梳理汇总重点工作389项,全部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时限要求,实行挂账销号、闭环管理。五是各镇(街)、责任部门对照《大比拼创实绩行动工作方案》具体目标要求能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深入结合各自职能,进一步细化任务和分工,形成各自的工作方案,确保所有目标任务有量化、有要求、有时限,明确了“大比拼创实绩”工作内容、路径、目标,确保专班工作与全县主题活动整体工作目标一致、方向一致、步调一致,形成了合力攻坚的良好局面。

三、严格督查问效,促进工作落实

以督促行,以查问效,在“大比拼创实绩行动”中,政府办工作专班常态化开展督查工作,确保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掷地有声。一是工作专班组成了由各成员单位领导带队的4个专项督查组,完善落实“周推进、月调度、季通报、年终比”工作机制,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查阅资料与一线调研相结合等方式,督出实效,查出干劲,倒逼各项工作有序落实。二是围绕十二项重点工作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县政府办公室开展专项督查45次,编写《督查报告》20期,下发《督查通报》16期、《督办单》24张,以严格的督查问效倒逼工作落实。三是政府督查室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和“十二项重点工作”等重点项目建设,聚焦产业发展、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乡村振兴、县域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督大事、关键事,督难事、实事,努力将政府督查打造为抓落实、促发展的一把“利器”。

“积跬步以行千里,积小胜而成大胜”。县政府办将严格按照市委“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要求,围绕十二项重点工作,紧盯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凝聚各方工作合力,深入开展“大比拼创实绩行动”和“创亮点”工作,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创出实绩、整体提升,为实现“一区一地一县”新目标提供坚强保障。(合阳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