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支充满朝气,积极向上的团体;

这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集体。

这个集体,就是白银公路事业发展中心靖远公路段团支部。

2021年,靖远段团支部在中心团委和段党支部的正确领导下,紧扣“党建引领强保障、养护生产精细化、基础管理规范化、工作落实严细实”的工作思路,全面从严治团,持续推进团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白银公路事业的发展再立新功。

学习为先 团组织政治性持续增强

今年以来,团支部成立40周岁以下的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在继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同时,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通过“青年大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团日”等有效形式,充分发挥“学习强国”“甘肃党建”“新甘肃”等网络学习平台的学习载体,学习党规党纪、团章团史;学习省委群团会议精神,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增团章团史知识,争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合格团员、青年。

image.png

(张彩虹摄 靖远段授权发布)

团支部广泛开展专题学习与实践活动,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教育月”活动,采取读书会,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充分利用靖远虎豹口等红色教育基地,采取实地参观,“主题团日”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深化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依托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和青年突击队等共青团品牌,继续深化学雷锋等志愿者服务,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践的能力,弘扬正能量,强化团员青年的担当意识。紧紧抓住庆祝建党 100周年重大机遇,与学习“四史”,与党史教育有机结合,组织开展以“重温一部红色经典、寻访一位红色人物、探访一次红色印记、追忆一段红色岁月、守住一方红色根脉、讲述一段红色历史、邮寄一封红色信笺、传唱一首红色歌曲、选树一批红色经典、开展一系列红色服务”等为内容的十个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团员青年,不断增强广大团青对伟大党和祖国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该段团支部引导团员青年认真学习中心制度办法,重要文件、会议精神,公路养护业务技术等知识。结合岗位实际,因人因岗开展“导师带徒”,签订目标责任书,同时要大力开展“读书月”“金点子”“岗位明星”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利用业余时间多钻研业务,多读书学习,激励团员青年积极进取,提高团员青年的综合素质,进一步夯实团员青年岗位建功立业的知识储备。

image.png

(张彩虹摄 靖远段授权发布)

养护并重 主题活动深入开展

青年是公路养护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团组织的任务就是要引导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先锋模范和桥梁作用,培养他们爱岗敬业,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工作热情。

结合今年重点开展的疫情防控、路域环境集中整治、油路修补,水毁抢险和公路病害处治等各项工作,特别是急、难、险、重、新各项工作任务中,靖远段青年突击队的队旗飘扬在养护生产一线上,团员青年的身影在养护一线上闪光,充分发挥青年突击队作用。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开展“比奉献,讲担当,青春在一线闪光”、“机关团员青年当一日养路工”等活动,积极主动参与到公路养护各项工作中去,发挥团员青年的主力军作用。通过“道德讲堂”、座谈会等多种形式,与团员青年分享自己的工作和成长经历,通过开展向身边人学习,用看得见的身边榜样,激励团员青年不忘初心讲奉献、牢记使命勇担当,传承好“铺路石”精神,主动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image.png

(张彩虹摄 靖远段授权发布)

该段团支部结合X322线安全生命防护工程,G109线等2座桥梁的维修加固工程。一是要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到工程建设当中去,通过开展“导师带徒”活动,积极主动学,深入一线学,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锻炼自己的本领,使自己锻炼成为“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二是积极组织团青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大胆实践、主动创新,提升团青业务技能和水平。结合青年岗位特点,开展青年岗位技能大赛,推选出先进青年典型、业务能手,营造“比、学、赶、超”的干事创业氛围。

成长同行 自身建设激活内在活力

靖远段党支部在巩固去年工作成果的基础上,认真学习对照《甘肃省事业单位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对标议标,继续做好团员、团组织信息统计采集,做好团费收缴和台账管理。认真落实“三会两制一课”等团内生活基本制度,切实做好每月1次支委会,1次主题团日;每季度1次支部团员大会,按时足额缴纳团费等组织生活制度。团支部书记今年讲1次团课。按照局团委和党支部的具体要求,对团员青年的数据库进行补充完善,严格按照团章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发展团员工作细则》要求,以严格标准、提高质量、控制增量、管好存量的要求,控制团青比例,严格把关团员入口。

创新团青工作,团支部以新时代团建工作为重点,加强青年思想教育,充分利用信息软件,及时有效的为团员青年提供工作动态、信息沟通、生活支持等服务。注重培养先进典型,互比互看,组织团支部使用“青年大学习”在线平台等,引导团青们向榜样模范学习,形成“人人争先、事事创优”的良好氛围,带动团青年争先创优,促使职工更加关注自身的服务细节,更加积极地做好本职工作,取得了实效。按照“从严治团”要求,通过钉钉会议系统,微信群直播等,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召开“三会一课”,及时将“青年大学习”在群里进行推送,团员青年能够随时随地学,方便团青学习。充分发挥团青的主观能动性,利用快手平台、抖音短视频等新媒体,及时推送各团支部团青学习和活动开展的亮点和经验,传递“青年好声音”宣传“青春正能量”,形成人人参与、全部覆盖的良好氛围。

结合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一”“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等“我们的节日”,按照时间节点,提前谋划,组织团员青年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更新完善志愿者队伍,不断完善志愿者的注册管理和服务。利用红色资源开展现场学习和革命传统教育,先后在西征公园吴家川战斗遗址、白银市博物馆、白银矿山公园开展“清明文明祭扫,讲好党史故事”主题党(团)日、“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团员青年了解党史的信念,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七·一”前夕开展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读红色书籍、“学党史、知党情、做新时代公路人”知识竞赛等系列学党史活动,分享了靖远兵变、吴家川战斗无名烈士等故事。年内自主开展 4次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春运期间,集中开展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疫情防控志愿活动;环保日开展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活动;高考中考期间,持续巩固开展“爱心车队爱心送考”活动;端午节开展关爱孤寡老人、社区卫生环境治理志愿服务活动等。

image.png

(张彩虹摄 靖远段授权发布)

为积极营造健康和谐的工作和生活氛围。靖远段因地因时制宜,积极开展了绿色种植。团青们积极参与,利用春季时间,规划土地,认真施肥、翻地、浇水、播种,种植了辣椒、茄子、黄瓜等时令蔬菜。这一活动锻炼培养了青年职工们“自力更生、吃苦耐劳”的精神,同时丰富职工“菜篮子”,充实职工“菜盘子”,提高了职工建家的依恋感和对事业的成就感。

青春就该用来拼搏,靖远段团支部青年们把奉献作为人生的座右铭,将实干写进生命的里程,风雨无阻,坚持在养护一线。为靖远的公路事业发展默默贡献力量。(韩敏 张彩虹 图片由靖远段授权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