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不折不扣落实重点群体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激励企业招录重点群体,统筹做好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工作,确保招录重点群体企业应享尽享税收优惠政策,渤沧州渤海新区税务局四项机制认真落实重点群体税收优惠政策。

一是强化政策辅导。根据省局下发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名单和登记失业人员名单及时开展政策宣传,针对相关企业进行逐户“点对点”的政策宣传辅导;同时通过钉钉群、微信群、编写操作指引等方式尽量扩大政策宣传辅导覆盖面,确保税收优惠政策宣传无死角。截至2021年9月份,渤海新区辖区内91户招录重点群体的企业已全部辅导到位。

二是完善台账管理。建立健全享受重点全体税收优惠企业管理台账,详细登记并区分符合条件与不符合条件的企业,对企业招录招录重点群体人员符合规定条件应享未享的,辅导企业享受并可以按规定追溯享受;对不符合规定条件未享受的,告知企业应对照政策规定补充完善,符合条件后享受税收优惠。对享受税收优惠企业实施动态管理。

三是加强协同配合。该局主动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进行对接,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密切跟踪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做好效果监测和分析研判,及时研究解决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坚决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四是突出后续管理。对招录重点群体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企业每年开展一次后续核查,从税务系统中抽取征前减免数据,将企业名单及企业享受政策优惠明细进行整理,同时结合申报明细数据进行分析,有针对性地开展后续管理,最大限度消除涉税风险。(供稿:沧州渤海新区税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