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局把“我企业纳税人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疏通涉税疑难问题的汇集通道,搭建解决问题的快速路,用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纳税人关怀关切,让企业足不出户也能化解烦心事,让税收帮扶企业有温度、能感知、见效果。

一是线下开展调研走访活动,实事快办。为了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由班子成员带队,访企业、察实情、听意见,明确专人记录企业提出意见,定期碰头汇集研判发现的问题。活动共走访沧州惠邦机电有限公司等30家企业,征求意见 24条。

二是线上开展服务不见面,辅导也到位。深入开展“纳税服务质效提升年”活动以及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召开线上税企座谈会,五金机电、金融、零售等行业的 65位企业家代表应邀参加,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就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纳税服务质效等方面与企业代表积极沟通,倾听意见建议,现场对前期收集涉税问题35件,同时一一给出答复,并针对共性问题进行了政策辅导,做到涉税咨询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持续提升。目前,“网上办”事项已达226个,99.8%的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网上办理业务;95%的发票业务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办税时间节省80%以上,纳税申报资料减少85%以上,代开发票时间由原来的25分钟缩短到5分钟以内。

三是以“管家式”服务为抓手,锻造服务精度。深入开展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温暖”专项行动,针对纳税人行业、集群、经营模式等特点,税收专家团队还通过大数据分析比对企业信息,为纳税人精准匹配税收优惠适用政策,“量体裁衣”提供政策辅导支持。先后开展了出口退税管理系统整合、所得税汇算清缴、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等4场纳税人学堂专题培训,共计1000余人参加培训。抽调6名精干力量,组建“温暖服务”团队,编印了《送政策、优体验、助成长“温暖”专项行动服务手册》500份,组织干部职工走进企业开展“滴灌式”入户辅导,近距离问计问需,确保企业政策落实到位。

目前,代开发票时间由原来25分钟缩短到5分钟以内,进一步减轻小微企业办税成本,将新办企业首次申领发票时间压缩至1.5个工作日,将出口退税时间压缩到7个工作日。(许俊桥 谷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