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9日,天津市国资两委举行天津能源集团专场新闻发布会,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鹏介绍了集团在“冬病夏治”“保运行保供应”和电气热保供方面取得的扎实进展和积极成效。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天津市国资委供图)

据悉,能源集团目前发电装机容量1503.3万千瓦、占天津总装机容量的80%,燃气用户410万户、占天津市总用户的75%,供热用户113万户、直接集中供热面积占天津市的30%,为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9年,能源集团在全国燃气行业率先启动智能燃气表更换工作,目前已累计完成165万具。供热“冬病夏治、旧病新治”行动中,完成旧管网改造55公里、设施检修3664项、串联改并联1962户,走访服务“一老一小”、医院、中小学、“孤老病残”等重点用户687户,入户维修服务1623户。强化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在4家单位试行“三报到”服务,推动服务“零距离”。

同时,面对能源供需形势,集团始终把做好今冬电气热保供、守好民生底线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重要体现,切实发挥国有企业“压舱石”“顶梁柱”作用。

能源保障方面,积极协调上游气源,陈塘燃气电厂签订11.62亿立方米合同气量,累计认购4000万立方米高价气,“十一”期间保发电量1.6亿度,同比增长108%;参与投资的8家燃煤电厂中,6家存煤在15天以上;落实采暖季天然气27.32亿立方米,储存液化天然气12400吨,可解决深冷期民生用气1500万立方米;燃气、燃煤供热锅炉房储气、储煤均超过采暖季用量的36%。

供热保障方面,持续优化供热“一张网”,完善“压公保民”应急预案。集团2186公里供热一次管网、40座锅炉房、11座地热系统、11座热网中继泵站、2577座换热站的检修保养工作9月底前全部完成,11月1日零时准时达标供热。针对11月7日暴雪天气,全员发动,全时坚守,全面应对,确保了管网设施稳定运行、百姓家里始终暖呼呼。

服务保障方面,持续优化维修、安检、窗口服务,24小时为用户提供“96677”热线服务,57个燃气和供热窗口坚持延时服务至每晚八点,推广使用24小时自助售气机和24小时自助供热服务厅,精简业务流程提升办事效率,受到群众广泛认可,服务满意率超99.8%。

“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圆满闭幕之际,能源集团将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汲取党史力量,勇担使命责任,加快建设可持续发展的一流综合能源集团,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能源支撑!”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