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糯兼得、糯中带甜,我国自主选育的农科糯336玉米正在成为北京市民舌尖上的美味。11月19日,由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玉米所研究员赵久然团队选育的农科糯336、农科玉368等系列高叶酸甜加糯品种获得农业农村部组织遴选的“2021中国农业农村十项重大新产品”。

此前不久,赵久然主持完成的“优质特色鲜食糯玉米系列新品种培育及应用”成果获得由农业农村部发布的2020—2021年度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

“受表彰的农科糯336等系列甜加糯新品种,通过科企合作方式,实现了大规模产业化和大面积推广,累计在全国种植1000万亩以上,成为我国种植面积最大、范围最广的甜加糯型主导品种,引领了我国鲜食玉米产业发展新方向。该系列甜加糯型玉米的品种培育,以及种质创制、杂优模式创新已处于先进水平。”赵久然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农科糯336系列品种是如何选育出来的?赵久然介绍,过程漫长且复杂,简单地说就是将甜、糯、高叶酸等优异品质性状与高产、广适、多抗等优良农艺性状聚合,选育出甜糯2、甜糯6、D6644等“甜糯双隐—甜上位”亲本自交系;创新利用“糯质单隐X甜糯双隐”杂优模式,组配选育出农科糯336等高叶酸甜加糯系列品种。

好吃又有营养,好种又好管。农科糯336,于2020年一次通过4大玉米主产区的国家品种审定,籽粒叶酸含量可达300μg/100g(鲜籽粒)以上。它在北至黑龙江,南至海南岛,以及云贵川等地区种植,得到众多企业和广大农户的种植检验和高度认可,并被誉为“最好吃玉米”。

农科糯336等系列品种也正在成为京郊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玉米品种。北京京郊房山区琉璃河镇常舍村鲜食玉米种植大户韩凤岭,连续十余年种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选育的品种,带领村民成立鲜食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每年种植面积达到2700多亩,效益显著。

“今年我们又建了50余个温室大棚,第一次尝试利用设施温室方式种植农科糯336,以在11月以后反季节销售,来满足冬季市场对鲜食玉米的需求。目前大棚内鲜食玉米长势旺盛,处于陆续采收阶段,主要以市民或消费者前来采摘、社区团购等方式销售,价格达到4—5元/根,每棚收获鲜穗5000穗以上,平均每棚产值2万多元。”韩凤岭高兴地说。

经20多年联合攻关,赵久然团队所育品种累计在全国推广应用1.05亿亩,占我国鲜食糯玉米种植面积70%左右,仅种植环节新增效益500亿元以上。相关品种及产品已销往全球50多个国家,有力推动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鲜食糯玉米”走向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