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瘙痒、小腿干裂、手脚长红疹,最近,武汉医院皮肤科这类患者猛增。医生分析,秋季天气干燥,近段时间连续晴朗,令市民皮肤太过干燥,影响了皮肤的“防护能力”。

市民徐女士的儿子龙龙,今年11岁,平时身体很健康。上周,徐女士看到龙龙洗完澡后一直抓挠小腿,仔细检查发现,孩子的小腿皮肤干裂起皮,被抓挠过的地方还隐隐有出血。担心孩子患上皮肤疾病,徐女士周末带龙龙到武汉市第三医院看病,医生诊断,龙龙这是皮肤太干燥,影响了皮肤的屏障功能,导致皮肤发炎。

该院首义院区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孙晓红介绍,最近,到门诊来看皮肤瘙痒、湿疹的患者增多三成,这与最近的干燥天气有关。据她分析,秋冬季节空气干燥,加上人体新陈代谢能力降低,皮肤的皮脂腺分泌减少,影响了皮肤的屏障保护功能,尤其是儿童和老年人,更容易出现皮肤问题。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小腿、胳膊脱皮、长红疹。而湿疹患者在这样的天气里,病情也很容易反复发作。

“预防办法其实很简单,多喝水、勤抹润肤露即可。”孙晓红提醒,干燥天气里,每天可以多喝些水;也可以多吃些南瓜、莲子、银耳、百合等清热、润燥的食物;尽量穿纯棉衣物;不必每天洗澡,也不必每天使用肥皂或沐浴露;洗完澡后,要及时涂抹润肤露,增加皮肤水分,能减少很多皮肤问题的发生。(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江泓颖 陈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