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黄土地厚重的历史文化中觉醒,以加快建设“一带五色·多彩会宁”为历史使命,引领县域经济发展破题蝶变;以做活产业文章、发展红色旅游、厚植教育文脉的生动实践,擎起绘就新时代、新会宁的壮美图景。

沿着时光演进的路径出发,展开这张时代画卷,每一个笔触都让人流连忘返,每一处光景都令人赏心悦目,每一幅篇章都催人奋进拼搏!

处在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在会宁发展的坐标上,“一带五色·多彩会宁”的新蓝图,将引领会宁续写新的辉煌。

image.png

(魏永刚摄影 会宁县委宣传部授权发布)

生态夯“底”,筑牢“一带”格局强引擎

有多少文明的光影,与河流相伴而生。祖厉河作为会宁的母亲河。以它母性的光辉,孕育、滋养着会师圣地的根脉,绵延不绝,不舍昼夜。

治理一条河、打造一条街、扮靓一座城,还会宁一条清流,还百姓一河碧波、再造圣地一片美景。如今,在历经10年的综合治理中,这条承载着绿色与希望的长廊,自然空间的“骨架”和“底盘”逐渐清晰,一道由人与自然共同构成的高质量发展屏障正在悄然成型。

建设方兴未艾,美丽仍在延伸。进入新时代,白银市会宁县立足祖厉河黄河上游一级支流特殊资源禀赋,坚持把祖厉河生态长廊建设作为融入国家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对接点,作为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的重头戏,作为提升城市品位和发展能级的大举措,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彩呈现,全力构建祖厉河全流域高质量发展带,统揽会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image.png

(魏永刚摄影 会宁县委宣传部授权发布)

找准发展方向,才能铆劲奔跑。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围绕“一带”重构高质量发展新会宁,必须走好经济和生态相互依存、速度和质量相互支撑、城市和乡村相互融合、内力和外力相互促进、整体和局部相互带动、发展和安全相互贯穿之路,戮力将祖厉河打造成绿色发展的河、动能强劲的河、活力迸发的河、安全幸福的河。

改革,如风;改变,如画。洗尽岁月的铅华,祖厉河全流域带必将成为支撑会宁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带,引领会宁大步崛起的新主轴。

image.png

(魏永刚摄影 会宁县委宣传部授权发布)

文旅铸“魂”,勾勒“五色”画卷绘新景

会师楼前,红旗漫卷、巍峨碑塔见证红色初心使命。这是一座被红色浸润的城市,读懂它,血脉的信仰就会迎风飘荡。校园书韵,学窑诵声、润物化人挺立金色教育脊梁。这是一方植就深厚文脉的地方,读懂它,希望的种子就会和风哺育。苍柏青翠、灵动闪耀、生态修复铺展绿色秀美山川。这是一处被生态萦绕的图景,读懂它,天地的画卷就会五彩斑斓。

民生保障温度与温情并存、健康与幸福相互交织,绘就出蓝色家园的和谐平安。魅力城乡宜居迷人,产业发展蓬勃兴旺,粮食增产丰盈可望,特色老区展现蝶变崛起。会宁,瞄准发展新航标,乘风扬帆逐细浪,将聚力打造成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县、革命老区先行示范县。

突出红色嵌入,投资1.2亿元改造提升平定高速会宁服务区,建设会宁·会师驿站,启动会师之城·会宁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利用项目;锻造金色品牌,每年安排不少于2000万元专项资金保障教育事业;修复绿色山川,推进“三百工程”,实施生态保护修复造林100万亩,三北防护林造林种草100万亩,碳汇储备林项目100万亩,水土流失综合治理4280平方公里;强化蓝色保障,以社会平安、健康发展为基调,构建平安和谐社会;推进特色振兴,以乡村振兴为统揽,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建设特色村庄149个,发展特色产业集群、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一组组数据背后,凝结着对这片土地未来的无限期待。

悠悠丝绸古道,绵绵壮丽辉煌。通衢重驿的名城会宁,在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会宁的历史阶段,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以文旅铸魂、以五色写底,勾勒高质量发展新光景,在历史的前进脚步中,又将从一次次辛勤耕耘中收获幸福的滴滴甘甜。

image.png

(魏永刚摄影 会宁县委宣传部授权发布)

发展强“基”,扮靓“多彩”底蕴擘蓝图

砥砺拼搏方显勇毅。翻开发展的一道道答卷,转型、创新、民生的词汇跃然纸上,一个个大项目悄然破土、一个个新规划转眼成真、一个个新地标巍然矗立。会宁,在高质量发展的坐标上又一次找准方位、蓄势前行。

加快构建新时代会宁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必须坚持以“三新一高”总体要求为发展坐标,坚持系统观念,对准发力重点,明确实践路径,沿着高质量轨道提升会宁发展水平、增强综合实力,让发展更有质感、更有动能、更可持续。

以建设新会宁为蓝图,始终把党建引领作为引领事业发展的“定盘星”,不断厚植发展新优势。以营商环境优化提振经济发展后劲,让会宁成为投资兴业热土。围绕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大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升,构建“五治融合”的市域现代化治理体系。立足数字赋能、信息集成、智慧会宁,加快建设数字化城市,实现治理更现代、发展更安全、人民更幸福。以“一园一镇三区五基地”建设为指引,勾勒城乡融合发展新路线,加快形成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突出走人民至上、共同富裕之路,让全县人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如今,会师大地上,城乡面貌焕新蝶变,安居生活幸福梦圆;甘甜水滴涌动川塬,秀美家园诗意如画。沐浴乡村振兴全面启航的时代坐标,这里,孕育着一个又一个新梦想,接续着一个又一个新希望!(魏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