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烟台市莱山区市场监管局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堂监督管理,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保障全区广大师生餐饮食品安全,守住食品安全底线,构建生态健康体系。

一是联合部署,开展自查。为确保此次检查取得实效,该局与区教育局联合部署,要求辖区内学校食堂进行自查自纠,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同时邀请电视台全程现场跟踪拍摄,及时报道检查情况,提高透明度。

二是全面检查,确保实效。根据实际情况,该局组成两个检查组,对辖区职责范围内学校幼儿园食堂进行拉网式检查,重点检查环境卫生、持证持照、索证索票、仓库管理、清洗消毒、加工流程和食品留样等关键环节。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食品安全隐患,责令限期改正,并督促学校食堂及时整改,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依法进行处罚。

三是注重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该局面向各级各类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和广大师生,积极宣讲《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及安全知识,强化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提高师生自我保护能力,构建生态健康家园。(孙剑萍 谭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