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认真贯彻落实好各级党委政府关于确保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精神,近日,烟台市莱山区领导和烟台市莱山区市场监管局领导班子一同检查全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构建生态环境安全。

立即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莱山区市场监管局迅速安排部署,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一是要对所有住宅小区的电梯等特种设备逐一进行拉网式排查,切实消除监管盲区;二是要加强车站、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电梯等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查;三是要加强旅游景区、公园、游乐场所旅游观光车等特种设备的检查;四是要加强锅炉、压力容器等承压类特种设备安全的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督导企业及时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对违法行为要依法依规进行查处,确保群众的生命健康。

切实落实属地监管责任。烟台市莱山区市场监管局以查找隐患为目的,对烟台市莱山区内的电梯、压力容器、起重机械、厂内机动车等特种设备进行逐个摸底排查,切实掌握各类特种设备现状,建立监管台账。由分管领导带队,对特种设备使用管理单位、维保单位开展检查督查。重点对安全管理机构和人员管理职责落实情况、安全管理制度、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和人员持证上岗情况、电梯检验检测和检查巡查情况进行全面对照检查,对排查发现的问题,要落实责任和整改时限,确保逐一整改落实到位,对重大安全隐患及时上报,实行政府挂牌督办。同时,烟台市莱山区市场监管局迅速组织对使用管理的特种设备进行一次全面安全检查,加强与维保单位的合作,严格按照规范要求使用管理,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整改,坚决消除安全隐患。

做好应急处置工作。烟台市莱山区市场监管局强化对烟台市莱山区特种设备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协调有关部门在主要媒体上进行特种设备安全常识宣传,并利用广播、网络等平台加强与人民群众的沟通联系,解决人民群众中遇到特种设备安全问题,从而进一步强化人民群众的特种设备安全意识,提高生态环境安全建设。(孙剑萍 谭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