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发生以后,我们职守在城管加油站路口,每天车流量2000台,24小时坚守,查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证明,车辆通行证等,整整15天没回过家,”靖远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石福茂谦和地说,他们只是干了自己该干的工作,仅此而已。

十一月初,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按照靖远县委、县政府和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部署要求,靖远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迅速吹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号角。石福茂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接到县局指令后主动请命,申请到车流量大、人员密集的城关加油站疫情防控点执勤,为确保防控工作万无一失,他带领值班人员连夜选址,将县局配发的临时帐篷搭建起来,迅速投入到紧张繁忙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来。

城关加油站执勤点是管控靖远县城通往会宁县、刘川镇和大芦镇的咽喉要道,也是附近村庄蔬菜销售主要通道,每天早晨4点至九点,是菜农集中出行时间,人、车流量极大,防控工作难度很大。石福茂作为大队领导班子成员,既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带领执勤民辅警员6人,每班2人,实行3班24小时勤务,每天在路面工作时间都在12小时以上,严格按照要求开展扫码、排查、登记、劝返、检测等工作,有时实在困了就靠着帐篷眯一会,饿了吃一点泡面,夜里气温很低,帐篷四处漏风,长时间的站立,腿脚发麻,只能跺跺脚缓解缓解,手冷了只能相互搓搓取取暖。但即使这样,仍有个别群众不理解,不遵守防疫规定,他们只有耐心的讲解,最大限度的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同一个问题,每天说上几十遍是常态,好多老年群众不会扫码,他们手把手教。

石福茂说,妻子是一名园林局干部,疫情期间,她也被抽调到防控一线,家中孩子无人看管,只能托付邻居照看,这也是夫妻俩最放心不下和最牵挂的事情,每天只能用视屏看一下孩子们的状况。但是他坚信,“大家”安全,才能有“小家”幸福,在这个特殊时期,只有努力把好疫情防控做好,才能有万家灯火,人民平安。

其实这点苦和累不算什么,在抗击疫情这条路上,和我一样默默坚守的同志很多,我只是他们中的一员,荣誉应该属于大家。

人民至上,苦点累点不算什么。疫情期间,石福茂这个执勤点未发生群众投诉的事件,相反还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领导的表扬,期间共检查车辆10000余辆,人员19000余人次,劝返12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