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涉税的管理历来是个难点,其管理过程涉及契税、印花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等税种,关联度强。为提升土地涉税的管理效能,落实精细服务,沧州渤海新区税务局转变管理思维,以新视角管理土地。

一是“管人”向“管地”转变。转变思路,将土地的管理理念从“管人”向“管地”转变。以土地税源编号为管理主线,将管理内容细分为土地出让环节相关税费、土地持有环节相关税费及土地转让环节相关税费等内容。综合了房产税、印花税及土地增值税等相关内容,做到税种联管联控。

二是完善台账信息,充实基础数据。从新区自规局获取2015年度到2021年8月份的土地“招、拍、挂”信息,共计180块土地。按年度将180块土地分别列示形成土地台账,作为土地涉税管理的基础。同时将台账内容依据新管理理念进行设置,使其数据一目了然。后续将根据土地“招、拍、挂”最新信息更新台账内容,使其成立土地涉税管理的一大利器。

三是精细服务暖人心。纳税人发生涉税风险不仅会面临着滞纳金的损失,还会给纳税信用造成影响。依托台账8-9月份共发现纳税人土地涉税风险8户次,及时帮助纳税人进行信息采集及申报工作,避免了纳税人产生更大的涉税风险。(沧州渤海新区税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