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城县税务局高度重视年轻干部培养工作,始终将助力新入职干部系好税务生涯“第一粒扣子”牢牢抓在手上、放在心上,制定人才成长提升套餐,多举措助力新入职干部早日由“璞玉”历练为“美玉”。

一、强化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一方面注重政治理论学习提站位。成立了新入职干部理论学习小组,以集中学习、主题研讨等方式深入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经典书目,不断增强新入职干部“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同时,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兴税平台开展政治理论知识学习,定期开展新入职干部政治学习测试,确保学有收获、学有成效。另一方面开展多种活动砺初心。组织新入职干部参加升国旗仪式、观看脱贫攻坚电影《扶贫主任》,不断提升新入职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与老党员共话党史活动,邀请老党员讲述红色党史故事和从税经历,在互动交流中进一步深化新入职干部对党和税收的认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新入职干部参加包联小区执勤、清扫积雪、号召居民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等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强化新入职干部的为民情怀。

二、强化业务学习,夯实干事之基。一是营造良好学习环境。进一步丰富县局图书阅览室图书种类,积极为新入职干部提供“三师”学习教材、税收知识相关书籍等,同时,开设税务夜校,组织县局业务骨干就最新的税费优惠政策等开展专题授课,为新入职干部尽快熟悉税收业务提供智力支持。二是建立导师帮带制度。挑选政治素质高、业务本领强的骨干人员担任新入职干部的导师,实施“一帮一”结对辅导,手把手教授业务办理流程、系统操作步骤等,同时,建立个人成长档案,将新入职干部的学习表现、工作表现进行记录,并把帮带情况纳入个人年终绩效考评,确保新入职干部学得认真、帮带导师教得仔细。三是开展业务知识比武。分岗位开展专项练兵比武活动,通过业务知识大比拼,让新入职干部找差距、查不足,不断激发其学习动力。定期开展基础税费知识测试,不断夯实其业务基础,确保其既懂业务又懂税务。

三、强化岗位历练,铸强担当之魄。一是开展轮岗锻炼。召开新入职干部座谈会,进一步了解其特长、工作经历、爱好、岗位意向等,针对其自身特点初步安排相应的工作岗位。同时,结合日常工作表现,定期开展轮岗锻炼,通过多岗位历练,进一步明确人员岗位、职业发展规划,实现“人岗适宜、人尽其才”。二是搭建干事平台。积极向新入职干部分配深化税收征管改革、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重点工作任务,鼓励其发挥工作主动性,使其在完成实际工作中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同时,优先安排新入职干部参加县委、县政府开展的各类活动,多维度助力年轻干部快速成长成才。三是强化支持保障。为进一步减轻新入职干部“思想包袱”,建立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其敢想敢试。同时,完善激励机制,对主动创新工作方法、工作思路,自觉创新性开展工作并出色完成工作任务,受到县局领导表扬的新入职干部给予表彰,并在评先评优上优先考虑。

四、强化工作纪律,上紧廉洁之弦。一是开展警示教育敲警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传达省局、市局关于廉政建设的工作要求,播放警示教育专题片,深刻剖析违法典型案例,实现“以身边事警示身边人”,同时,建立廉政微信群,及时向新入职干部推送廉政知识、廉政提醒,不断增强新入职干部的纪律意识。二是开展系列活动强认识。通过组织新入职干部集体宣读廉政誓言、开展廉政法规考试、打造廉政文化长廊等举措,让新入职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同时,定期开展廉政谈话,及时掌握新入职干部的思想状况,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提醒。三是严格日常管理促自觉。从遵守会风会纪、执行上下班签到、落实请销假制度等看得见摸得着的日常表现抓起,做到随时提醒、从严管理,在加强日常管理中促进新入职干部树牢纪律规矩意识。(供稿:国家税务总局阜城县税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