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是第20个世界慢阻肺日,今年的主题是“健康呼吸,无与伦比”。什么是慢阻肺?哪些人群需要重点检测慢阻肺?人民网专访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马霞,讲解慢阻肺防治的相关知识。

马霞介绍,慢阻肺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简称,在我国,40岁以上人群的慢阻肺患病率约为13.7%,患病人群接近1亿。

马霞表示,如果慢阻肺患者早期没有及时发现且未接受系统正规的治疗,病情很容易进行性发展。当出现严重的呼吸困难或活动耐力下降的时候,患者的肺功能往往会出现中重度的受损,晚期患者的呼吸困难会不断加重,严重的会出现呼吸衰竭,进而引发一系列心、肺疾病。不仅治疗更加困难,患者更要面对沉重的心理负担和经济负担。

“慢阻肺的诊断,肺功能测定的结果是金标准。”马霞表示。

那么,有哪些人员需要去检测,或者定期复查肺功能呢?马霞说,第一,长期反复吸烟的人群;第二,长期反复咳嗽的人群,尤其在秋冬季节多发易发;第三,原因不明的经常性咳嗽的人群;第四,不明原因的进行性气短的人群;第五,已经诊断为慢阻肺或哮喘的人群;第六,家族当中有慢阻肺或哮喘病史的人群;第七,有化学物质接触,比如油漆、硫酸等,接触之后出现反复咳嗽的人群;第八,与粉尘接触的人群,接触以后有进行性气短;第九,做胸部或腹部手术的人群术前的评估。

最后,马霞建议,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对于预防和减轻慢阻肺有重要意义。一定要戒烟,并且远离二手烟,平时加强有氧锻炼,加强营养,摄入充足的优质蛋白,增强体质。每年秋冬季节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以降低呼吸道感染几率。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远离空气污染区域,尤其是重工业区域或交通污染严重地区。(记者乔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