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集大型人文历史类纪录片《李约瑟和中国古代科技》于11月20日起,每晚10点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科教频道播出。该片由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承制,每集42分钟,分为《到中国去》《先生之风》《文明高地》《神奇创造》《书写中国》《人去留影》六个主题,讲述了英国剑桥大学科学家和科技史学家李约瑟20世纪40至80年代来华考察并写作科学史巨著《中国科学技术史》的经历,展现其以跨文化的视角,对中国古代科技文明的思考解读。

总宣片链接https://v.qq.com/x/page/n30321gk1hv.html

学者对中国科技史、文化史研究做出了极为重要的贡献,被称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编著的《中国科学技术史》是第一部以系统翔实的资料全面介绍中国科学技术发展过程的宏篇巨著,被认为是20世纪完成的重大学术成果之一,凸显了中国文明在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开拓了跨文化比较、跨学科研究的新视角和新时代。

据了解,为了更加全面地研究李约瑟的生平经历,塑造典型人物形象,讲好中国故事,摄制组追寻李约瑟在中国的足迹,并远赴英国、香港等地,获取大量珍稀的照片资料,翻阅上千份李约瑟生前日记、笔记、资料,重筑李约瑟认识中国、写作《中国科学技术史》的思想历程,保证学术权威性和准确性,尽可能真实、全面还原李约瑟所见之中国、所闻之历史、所念之文明。摄制组采访了剑桥大学汉学、生物学、科技史学界多位重量级院士和终身教授;拜访并首次向中国观众呈现了李约瑟及霍金等多位大师生前使用的办公室。

纪录片《李约瑟和中国古代科技》以人物传记的拍摄视角设定内容框架,运用了大量细节与故事,全面梳理了李约瑟的人生轨迹,塑造了一个充满正义感、富有冒险和创新精神、蓬勃生命力和伟大科学国际主义精神的学者形象。同时,本片借李约瑟之眼,站在历史与人性的高度,追寻以李约瑟为代表的一批西方国际友人的在华足迹,窥看战时中国知识分子的铮铮铁骨与杰出智慧,探寻中国古代科技文化的辉煌灿烂。

值得一提的是,节目组获得李约瑟所拍摄的千余张从未通过电视公开的老照片,这些照片真实记录了抗日战争最艰苦的年代中,中国各阶层人士的精神状态。节目通过对照片新颖地活化运用,让凝固的黑白影像成为连接两个时空的“滑动门”。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纪录片《李约瑟和中国古代科技》以李约瑟博士推进世界文明“美美与共”的研究理念,向世界传递出中国人民坚定文化自信、促进文明互鉴、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心声!(图片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授权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