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5日,景泰县人民法院张治学法官审判团队通过“云法庭”,仅用1小时成功在线调解两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两起案件的高效妥善办结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办案法官考虑到两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系涉民生案件,因受疫情影响的租户要求降低房租、延期支付租金,同时这两起案件的被告分别在武威和兰州,不能到法院参加诉讼。为最大程度地降低当事人因诉讼产生的人员流动和传染风险,办案法官通过“云法庭”在线进行庭审,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主持调解,耐心为双方释法说理,一方面,对原告既从法律上释明被告未能按时交纳租金系受突发疫情的影响,是不可抗力的因素所致,原告理应适当宽延支付租金的期限;另一方面,劝说被告作为承租人应理解原告的难处,积极诚信履行合同义务,尽早付清拖延的租金。最终,通过张治学法官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劝解,两起案件的当事人逐渐打开心结、达成一致意见。

案件1调解结果:原告王某某考虑到被告冯某某受疫情影响,自愿放弃1246.97元的租赁费,同意被告冯某某给予3000元的房屋租赁费;被告冯某某承诺于2021年12月31日前向原告王某某付清3000元的租金。

案件2调解结果:原告周某某考虑到被告张某某受疫情影响,自愿放弃部分租金和违约金共计8280元,同意被告张某某向其支付30000元的房屋租赁费;被告张某某承诺于2021年12月31日前向原告周某某付清30000元的租金。(祁常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