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面对严峻复杂的防控形势,安平县生态环境分局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同时,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发扬铁军精神,听党指挥,展现担当,全力当好“六员”,坚决助力全县疫情防控。

image.png

(图片由安平县生态环境分局授权发布)

行动部署动员全体化,当好“战斗员”。该局多次召开局党组会议、局务会,传达疫情防控精神,对各项工作落实进行安排部署。班子成员带头做好小区执勤、隔离点管控、医疗废物处置等工作,加强调度,督导落实。全体干部职工听党指挥,履职尽责,调整充实110余名人员参与到分包社区、分包村、隔离点管控等工作中,当先锋、做表率,在另一个战场展现了生态环境保护铁军风采。

image.png

(图片由安平县生态环境分局授权发布)

分包小区执勤常态化,当好“警卫员”。对分包9个生活小区落实班子成员分包,严格人员值勤值守,全面开展分包小区的人员排查、卫生防疫、宣传引导等工作。根据分包小区多数没有物业的特点,严格落实“群防群治,群防群守”要求,积极发动业主,主动应对。结合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定期组织开展卫生清扫,每日进行消毒消杀,保障环境卫生。

image.png

(图片由安平县生态环境局授权发布)

隔离场所管控规范化,当好“卫生员”。对8个隔离点分别派驻了2名生态环境监督员,24小时值班值守,班子成员带队巡查指导。做好防控消毒工作,保障生活污水消毒设施正常运行,及时添加消毒剂并做好消杀台账记录,定期检测污水排放口余氯,对重点部位加大消杀频次。规范医疗废物及废弃口罩、防护服、隔离衣手套及其他生活垃圾实现收集处置全覆盖,按照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处置特殊要求,严格规范化处置。

image.png

(图片由安平县生态环境分局授权发布)

生态环境监督严格化,当好“监管员。”切实抓好医疗废物处理处置、污水处理等相关环保工作,要求各医疗机构严格执行医疗废物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设置医疗废物暂存间,落实标识标牌、医疗废物分区存放、定时消杀等措施。加强对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的处理监管,同时对辖区内定点医院和其它医疗机构的污水预处置设施运转情况进行排查,严禁未经消毒处理和未达标的医疗污水排放。

image.png

(图片由安平县生态环境局授权发布)

排查任务落实实时化,当好“服务员”。在做好本单位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防控工作的同时,对疫情指挥部交办的人员排查、疫苗接种服务等工作,无论白天夜晚,第一时间安排落实,明确专人负责。通过电话宣传排查、入户上门服务等方式,耐心沟通解释,引导消除顾虑,对一些行动不便的人群,开车接送或联系上门服务,动员群众积极参与调查、完成疫苗接种,全力构筑群众健康安全屏障。

近期,共完成排查往返中高风险区人员信息1000人次;四月份以来,共督促帮助社会群众接种疫苗1500余人次。为做到疫情防控宣传全覆盖,小区值勤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单、悬挂条幅、张贴宣传海报等,在各小区内广泛宣传日常疫情防护小知识,设置小喇叭循环播放疫情防控要求以及动员做核酸检测、打疫苗等宣传音频。

同时,充分发挥网络阵地作用,利用“生态安平”公众号、微信群等渠道广泛深入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转发相关疫情防控要求,引导广大居民群众进一步认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做好自身防护。(供稿:安平县生态环境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