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癌症数据报告,我国每年胃癌预估新发病例67.9万例,死亡病例49.8万例,约占全球42.6%和45.0%,其发病率和病死率在恶性肿瘤中均居第2位。

有贫血史的两位女性双双被查出胃癌

55岁的高女士反复贫血20多年,无其他不适,自己一直认为跟产后大出血没有恢复好有关,未引起充分重视,也未进行过系统诊治。最近1周,高女士突然感觉乏力不适,于是来到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消化科就诊。副主任医师李慧给高女士查体后发现除贫血貌外,腹部并无明显压痛及反跳痛,追问病史,也无任何腹痛腹胀等胃部不适,但查血常规发现血红蛋白61g/L。进一步行胃镜检查,发现胃体有一个几毫米的病灶,李主任凭借多年早癌诊治经验,高度怀疑该病灶为癌,果然病理结果回示:低分化腺癌,部分印戒细胞癌。无独有偶,另一名近期就诊的42岁李女士同样有贫血病史10余年,查血常规血红蛋白62g/L,胃镜检查后被确诊为印戒细胞癌。幸运的是两名患者CT未见明显转移灶,仍有手术机会。

胃镜是贫血患者不容忽视的检查

多数胃癌患者无报警症状,或仅仅出现上腹不适、反酸、嗳气、食欲减退等非特异性症状,发现时90%都是进展期。贫血一般可独立存在,亦可伴随于其他疾病中,肿瘤相关性贫血(CRA)是恶性肿瘤常见伴随疾病之一,有研究显示,我国恶性肿瘤患者贫血发生率高达49.24%,是重要预警症状,其中,实体肿瘤中消化道肿瘤(尤其是胃癌)CRA发生率最高。在消化科门诊日常诊疗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很多像高女士和李女士一样的贫血患者,因平常忽视胃镜检查,首次检查就发现是胃癌。因此,高质量的胃镜筛查对于明确贫血原因尤为重要。

胃镜筛查,消化科医生这样建议

根据《中国早期胃癌筛查流程专家共识意见(草案)(2017年,上海)》中建议,我国胃癌筛查目标人群的定义为年龄≥40岁,且符合下列任意一条者,建议其作为胃癌筛查对象人群:①胃癌高发地区人群(山东省临朐县、辽宁省庄河县、福建省长乐县,其次还有甘肃、青海、江苏、上海等部分地区;②Hp感染者(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③既往患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手术后残胃、肥厚性胃炎、恶性贫血等胃的癌前疾病;④胃癌患者一级亲属;⑤存在胃癌其他风险因素(如摄入高盐、腌制饮食、吸烟、重度饮酒等)。李主任提醒,贫血患者会出现头晕、乏力、心慌、食欲减退等症状,部分患者可能没有任何不适,但仍不可忽视,要尽早进行贫血原因筛查,尤其要进行高质量的胃镜检查。(记者杨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