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渤海新区税务局共有80后税务干部48名,占总人数的56.47%。区局党委聚焦找准优缺点、盯紧切入点、发掘闪光点,打造一支政治强、专业优、作风硬的高素质专业化人才主力军。

一是找准优缺点,夯实“基本功”。80后税务干部具有学历水平高、干劲闯劲足、创新思维强等优点;但也存在实践经验缺、耐性定力弱、刻苦钻研少等缺点。区局充分利用“双导师制”,以老带新帮助其快速转变角色,同步提升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持续推进“四个一”培养机制,促使新录用公务员强化学习,掌握岗位基本功。12名新录用公务员均已从一名税务新兵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岗位骨干。

二是盯紧切入点,练就“硬本领”。搭建“80后”学习交流群,由学习精兵领队突破疑难堵点,督促80后比学赶超;创办《渤海税月》内刊,由信息宣传骨干组队激发内驱动力,引领80后砥砺奋进;组建党员先锋队,由党员先锋带队积极参加重点工作,促进“80后”扛起担当;创建基层纪检员制度,由自律标兵带头开展纪律监督,推动80后健康成长。现有省市级各类人才27人,“三师”8人,其中2020年新增税务师3人,信息宣传骨干18人,党员志愿者69人,基层纪检员13人。

三是发掘闪光点,展现“真功夫”。开展演讲比赛、朗诵比赛、征文比赛、职工趣味运动会、花艺培训、党员学习笔记展评等活动,多角度发掘80后的闪光点;厚植向善乐学文化,加大对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专业骨干等激励表彰力度;破除论资排辈观念,坚持不拘一格选贤任能,已选拔80后科级干部7人,90后科级干部2人,促使越来越多80后税务干部加快成长、建功立业。(沧州渤海新区税务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