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提高人们对慢阻肺的认识,世界卫生组织把每年11月第3个周三定为世界慢阻肺日,今年11月17日是第20个世界慢阻肺日,今年的主题是“健康呼吸,无与伦比”。为了提高公众对慢阻肺的警惕与觉悟,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专家在此提醒:呼吸困难需警惕慢阻肺。

早检测!肺功能是诊断“金标准”

“慢阻肺,也是老百姓经常说的‘老慢支、肺气肿’,常见的表现是咳嗽、咳痰、呼吸困难,早期仅表现为咳嗽、咳痰,随着疾病的发展,可逐渐出现活动后呼吸困难,患者往往感觉呼吸费劲、呼吸不畅或胸前压迫感,这是慢阻肺一个标志性症状。”南方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蔡绍曦表示,当患者出现呼吸困难时,往往提示已经出现了明显肺功能障碍,很多患者肺功能降至50%才感觉到呼吸困难。

蔡绍曦指出,肺功能是慢阻肺诊断的金标准,亦是早期诊断慢阻肺最为重要的检查项目。对于具有慢性咳嗽,咳痰等呼吸道症状,年龄>40岁,尤其是有吸烟史或生物燃料暴露史,或有长期接触职业性粉尘者,需要及时完善肺功能检查,排查慢阻肺。切不可等到呼吸困难症状明显时才去做相关检查,以免错失慢阻肺的早诊早治的良机。据南方医院的调查数据显示,初次诊断的慢阻肺约50%已发展为重度,甚至极重度肺功能障碍。

慢阻肺本身是一种常见的、可预防和治疗的慢性气道疾病,早期发现、早期干预以及治疗可以有效阻止疾病的恶化。蔡绍曦表示,要实现慢阻肺早诊早治,首先有赖于病人的健康意识,对于具有高危因素或出现慢性呼吸道症状时,应及时到呼吸专科就诊。

快戒烟!慢阻肺患者中超过80%有吸烟史

2020年中国成人烟草调查显示,我国人群吸烟率为27.7%,现代社会生活节奏明显加快,人们的压力也跟着剧增,吸烟年轻化且大众化,尤其是电子烟的流行,尽管危害程度有所降低,但同样与慢阻肺的发病密切相关。

南方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赵海金指出,慢阻肺患者中超过80%有吸烟史,且多数每天抽至少一包、超过10年的程度。烟雾中含有很多有害物质(焦油、一氧化碳、尼古丁等),吸入后一方面使气道上皮的纤毛破坏,功能受损,从而降低局部的防御力,另一方面有害物质可促进气道炎症,引起黏液高分泌及气管痉挛,导致气道阻力增加。最后,香烟烟雾还可诱导中性粒细胞释放蛋白酶,导致蛋白酶-抗蛋白酶系统的失衡,损害肺组织弹力纤维,从而进一步导致慢阻肺的形成。

此外,赵海金提到,慢阻肺是一种病因复杂的疾病,受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共同影响,其中吸烟是影响最大的环境因素,吸烟的人更容易得慢阻肺。因此,患者首先需深刻认识到抽烟的坏处及戒烟的好处,戒烟不管多晚都有益健康;越早戒烟,越早获益且获益越大。若对香烟依赖的患者,戒烟困难时应主动到戒烟门诊就诊,可以适当药物干预。同时尽量避免到有吸烟的场所作业,避免吸入二手烟。

要提醒的是,患者家属也要积极配合。慢阻肺患者的抽烟家属也需要戒烟,减少诱惑,做到家中无烟。(记者余燕 红通讯员李晓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