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气温的降低,又到了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为了预防心梗、冠心病的发生,不少老年人开始注意控制血压。那么,如何保持血压平稳?每天要测多少次血压?可否自己根据血压高低来调整药物?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靳利利教授对此进行了详细解答。

每日3次测量血压

一波降温袭来,心血管疾病也开始“活跃”了。靳利利教授表示,最近前往门诊检查和诊治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都有所增加。而且每年11月至来年2月,正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因此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家中老人尤其是有心血管病史的老年人更要做好预防措施。

靳利利提醒,良好控制血压是防治心血管病的关键,通过自测血压可以初步了解血压的高低水平稳定与否。因此,每天3次的血压测量必不可少。她推荐的测量时间分别是早晨6-8点、下午3-5点和晚上临睡前,最好能监测24小时动态血压,这样便可进一步全面了解血压波动规律。

另外,除了关注血压是否正常,还要留意血压波动的幅度,如果血压波动超过20%,说明血压变化过大,应及时就医。

辨证治疗勿信偏方

在服药控制血压的同时,有一些老年人喜欢使用降压茶或者降压手表等来调理血压。对此,靳利利表示,所谓的偏方或者成分不明确的降压茶,都不应轻易尝试。中医药防治讲究辨证治疗,要根据疾病的特点和个体差异选择适宜的药物治疗,医生会为患者辨识体质,根据气虚、痰湿、阳亢等证型,结合病情,辨证施药,达到扶正祛邪、标本兼治的疗效。

而所谓的偏方并不适合每一个患者。比如有人说决明子泡茶喝可以降血压,但决明子偏寒,如果脾虚的人喝决明子茶,反而容易引起腹痛腹泻。

此外,一些成分不明确的降压茶,可能含有不良成分,虽然能暂时降低血压,但有可能带来其他不良影响,重者损害脏器,引起更大副作用。

不要自行增减药物

在服用降压药的过程中,有一些患者常常自己根据血压的波动来增减药物。靳利利表示:“有些患者测出自己血压偏高了,或者为了预防心血管病复发,就会增加药物剂量,实际上这样做存在一定的风险。如果每天1次的服药量突然变成每天2次,可能会导致血压一下子降得太快,血压波动太大,诱发的危险更高。”

专家提醒,当发现自己的血压变化较大,最好及时到医院,别乱信偏方,服药更要遵循医嘱。

Tips:专家推荐以吃养心

桂圆:可用桂圆肉泡茶饮,或煮桂圆粥食用,它有益心脾、补气血、安心神的用途,尤其适宜心血不足型心悸之人。

红枣:红枣中含有多量的、为造血不可缺少的营养素——铁和磷,是一种天然的补血剂。对各种贫血、体弱、手术之后气血不足所致的心悸者,最为适宜。红枣可用红枣煎水服,或用红枣煮粥食,或早晚空腹嚼食。

金橘:性温,味辛甘,有理气,解郁,化痰的作用。金橘对痰阻心络和气滞血瘀型心悸,包括由高血压病、血管硬化、甲亢、冠心病或心律失常引起的心悸,食之颇为适宜。可煎汤服,亦可泡茶饮。(记者张华 通讯员金小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