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从严治理”,工商银行新余分行始终严格贯彻落实总行“48”字工作思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

一、提高党性意识。为全面提升干部抓党建、带队伍、谋发展的能力素质,增强廉洁从业意识。先后举办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百年党史江西红”红色大讲堂活动、“支行行长讲廉政”演讲比赛活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和党员领导干部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开展了“转作风、勇担当、善作为”谈话活动,对支行行长、部门总经理分别进行政治谈话和提醒谈话,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提高创造业绩的能力、决策执行的能力、带团队的能力和守纪律的能力。

二、为基层减负赋能。创新开展“全行员工向前走一步”活动,全行营造“我能做什么,我还能做什么”的工作氛围。领导干部带头向前走一步,带头拓户、带头营销、带头维护,坚持落实“高管营销高端”机制,以自己的模范形象和过硬作风影响员工、带动员工,重要关头、关键时刻叫响“让我来、看我的、跟我上”。市行班子接续营销,赣锋锂业存贷业务实现实质性突破。提倡机关向基层走一步,联合基层一线走客户、跑市场、挖信息,直接参与基层营销,建设模范机关。银行卡中心与支行联合以高端马上借产品成功营销沃格光电代发工资;机构部直接主导市城管、市公路局、县财政招标,该行均以四行第一中标。鼓励后台向前台走一步,多做业务发展的助推器而非拌脚石,将主动参与、解决前台发展难题作为评判后台工作人员履职的首要条件。压缩机关中后台工作人员,推动人员向业务营销岗位流动;市行纪委主动下沉一级参与重点关注人员的家访活动等;选配了6名专职纪检员平均年龄为43岁,涵盖了60后至90后四个不同年代,实现了老中青合理搭配,充实一线纪检监督队伍。

三、强化内部管理水平。扎实开展“价值创造年”主题活动。一是筑牢防线,推进合规文化建设。组织开展4期“智能内控大讲堂”学习活动;开展“敬畏合规、不踩红线”合规主题课9场;开展“警示与反思”大讨论活动。二是压实责任,严格实施网格管理。上半年,员工网格化管理覆盖率、格长日常排查履职、线索按时回复率均达到100%,网格化排查员工730人次,未发现员工存在涉黑涉恶、直接组织、参与民间借贷、非法集资等重大违规情况,未新增异常关注人员。三是对标风险,提升案防分析会质量。严格执行“下沉一级”参加支行案防分析会举措,同时,实行定日召开,确定每双月15日为案防分析日,强化案防履职意识。四是深入开展反洗钱治理工作。截9月末,该行当年新增个人客户信息完整率100%,存量个人客户信息完整率(全口径)99.38%,比上季末提升0.46个百分点;存量个人客户信息综合完整率和法人客户信息完整率分别为99.95%、99.90%,均列全省第一,信息治理取得较好成效。上半年该行未发生内部案件与重大风险事件,外部监管处罚金额和操作风险损失金额均为零。(供稿:工行新余分行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