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2021年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与世界500强高科技企业霍尼韦尔公司成功签署“霍尼韦尔过程控制(中国)运营中心和创新研发中心项目”,这标志着霍尼韦尔将全球领先的技术研发中心整合落地保税区,充分体现了霍尼韦尔对保税区、天津市乃至中国市场的信心。

霍尼韦尔始创于1885年,下辖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航空航天集团、智能建筑科技集团、安全与生产力解决方案集团共四大业务集团,各业务集团在其领域中均为全球领军企业。2020年,霍尼韦尔以销售收入326亿美元位列世界500强第374名。目前,霍尼韦尔四大业务集团均已落户中国,上海是霍尼韦尔亚太区总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主要用于采油、管输、炼油、制药、发电、采矿、石油化工、煤化工和其他化工行业,目前已与埃克森美孚、壳牌、中石化、天津渤化等全球主要石油天然气企业建立稳定合作关系。为推动智能创新、智能制造发展,霍尼韦尔经过多重考量,最终决定将“霍尼韦尔过程控制(中国)运营中心和创新研发中心项目”落地在北方最大、中国第二大保税区———天津港保税区。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2500万美元,占地约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其中,研发中心定位为服务亚太区乃至全球业务,包括分布式自动控制系统、智能工厂安全管理解决方案、智能感知仪器仪表共三大主要内容,涵盖霍尼韦尔过程控制业务高端产品线,研发中心建成后预计入驻高科技人才超200名。此外,同步落地的还有集智能工厂建设、工程、系统集成测试、市场推广于一体的运营中心,建成后预计将带来每年超10亿元人民币的产值。

近年来,天津港保税区大力支持智能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吸引了以霍尼韦尔为代表的行业龙头企业来此“落地生根”,形成龙头项目带动、产业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此次,“霍尼韦尔过程控制(中国)运营中心和创新研发中心项目”顺利签约落地,对提升天津港保税区乃至天津市智能制造产业整体水平意义重大,并具有示范带动效应。

下一步,保税区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要素保障,继续为霍尼韦尔项目做好全天候、全方位服务,为企业在津发展做好“服务员”,全力支持霍尼韦尔在津做大做强做优。同时,保税区还将依托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优势,积极与霍尼韦尔开展进一步合作,加大产业聚集,扩大产业集群,形成产业生态,助推产业升级,共同推动天津经济快速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