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拓展校企合作形式内容,优化校企合作政策环境,推动形成产教良性互动、校企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

职业教育工作,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推动职普融通,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国家对高级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变得越来越迫切,作为高级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摇篮的高职院校,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职业教育大背景下,作为课程教学的革新者、技术创新教育的推动者的职业教育教师的角色转型势在必行。高校毕业生是现代化各项事业建设的重要主力军,但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的普及,大学生就业难问题日益凸显,而软件和信息化服务行业作为当前市场需求最大、技术更新最快的专业之一,普遍面临着学生就业观念偏差、就业指导与就业现实脱节、人才培养体系与人才实际需求不匹配等问题,亟需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切实提高就业质量。

一是构建基于产业链人才需求的培养方案。面向行业对人才的真实需求,校企合作双方合作研发针对大学生群体的课程,引入有企业从业背景和丰富实践经验的实训教师,运用当期运行的真实项目,实施案例教学。按照企业的实际用人需求,对照产业链的发展需求和技术趋势定向培养具有职业品行素质和行业领域知识的技能型人才。根据产业发展需求和技术发展趋势,动态调整人才培养方案,短期内进行小改,中长期进行大改。将行业企业最认可的用人标准,作为构建课程体系的“锚”。不断夯实校企合作基础,深化校企协同育人机制。校企双方可从教学管理优势互补、增强专业特色和学校综合实力、积极推进开办“新专业”和升级“就专业”的探索、校企双方共建校外实训基地等多个方面入手解决学生实习实训难题、促使学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得到提升。

二是实施三分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学生就业创业满意度。实行“分阶段、分层次、分岗位”三分人才培养模式,让学生在技术基础、应用技能、综合素质几个方面都得到提升,成为在IT行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高级人才。在能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的同时,拥有健康快乐的成功人生的教育方针,一是分阶段设置培养目标,采取2+0.5+0.5培养模式,实行“2+0.5+0.5”培养模式:2年进行技术基础、技术应用及综合能力的培养,0.5年进行项目实战强化能力训练,0.5年的企业带薪实习。二是分层次设置实践模块,因材施教,根据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对专业知识与技能掌握的程度,设置不同层次的实践教学模块,如软件开发实践课程包、软件测试实践教学课程包、软件实施实践教学课程包等近十种不同层次的实践教学模块,构建难易递进的实践教学课程包。三是根据不同实践教学课程包在第五学期对学生实施分岗位分类别实训培养,如研发岗、测试岗、实施岗、产品营销岗等多个类别的顶岗实践岗位。学生根据自身需求和专业技能水平实际来合理选择自己的岗位,打通“人才培养的最后一公里”。在整个人才培养期间,CQC职业素养和就业能力培养全程贯穿。

三是创新“三段一项目式”就业创业指导,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着力于学生在行业内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全方位多层次为学生提供就业服务与指导,整个就业过程让学生具有参与感、存在感、价值感,可就“就业前”“就业中”和“就业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就业前,职业素养贯穿在自新生入学到毕业整个阶段,增强学生参与感,提高学生职业规划能力和意识。就业指导课程以体验式教育为基础,针对目前大学生综合素质与职场应具素养等脱节的现状,着眼于开发学生思维、提高学生的情商、挖掘学生的潜能,以完善全面提高学生整体素质作为重要内容和目的,从个人修养、心理健康、职业生涯规划、职场素养等方面着手让学生综合能力得到全面提升,从而辅助学生在大学阶段逐步实现从“学生”到“职业人”的角色转变。就业中,组织就业面试活动,增强学生感知就业存在感。组织专场宣讲会和双选会,和作为企业与学校之间的桥梁进行一对一的简历推送,带领学生进入企业面试,了解学生求职中遇到的问题并及时进行疏导解决。坚持面试两指导:面试前指导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面试企业增加面试通过率;面试后指导帮助学生总结面试经验,协助做好入职准备。就业成果共享,及时在各班级群及家长群公布面试通知及录用通知,增强学生就业紧迫感。就业后,构建就业跟踪体系,形成人才培养闭环。可由学校专职就业老师和企业指导老师进行就业交叉跟踪回访,及时和全面地了解学生在企业最新情况,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职场生活,如出现异动进行再次就业推荐。在此过程中,同步保持跟企业的交流,了解企业的最新用人要求,反馈到教学当中并实际应用。

总的来说,高职院校应不断创新校企合作模式,探究更广阔的提升学生就业质量的举措。目前来看,针对高职软件技术专业学生的就业质量提升,高职院校可从以下几个路径进行思考:一是要根据不断夯实校企合作基础,深化校企协同育人机制,根据行业的技术特点并按对照产业链的人才需求变化动态调整人才培养模式;二是要就业指导要“接地气”,校企合作双方的教师要加强对行业的了解并给予学生的建议要具备一定的时效性和可行性;三是要提升学生的就业满意度和就业竞争力。四是要实施‘产-校-园’融合发展战略,对接市场需求,聚焦产业发展,职业院校要主动与行业领军企业、本地产业园区合作,紧密对接地区主要产业链,多元办学培养高质量技术技能人才。新形势下,学校应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校际合作,积极探讨新时代下提升学生就业质量的新路子。

(供稿 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 廖立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