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新,方法先行。11日,2021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全国总决赛开幕式暨分组抽签仪式在天津科技馆以线上形式举办,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01支代表队通过抽签取得参与总决赛的“身份证”。

2021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以“激发创新活力,促进自立自强”为主题,由中国科协、科技部、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共有40个行业超过1700家企业的4170余个项目报名参赛。经过区域赛层层选拔,201个创新项目突出重围,进入总决赛。

在分组抽签仪式上,参加总决赛的201支代表队完成分组抽签,参赛团队将通过11月19日、20日的线上项目展示环节决出一、二、三等奖;获一等奖前10名的团队和举办地天津市的一支“直通车”团队将取得参加于12月举行的电视擂台赛的“入场券”,最终决出本届大赛的金、银、铜奖。

据了解,本届大赛期间,还将举办中国创新方法大赛线上成果展,集中展示十余年来全国创新方法工作的举措与成效,以及历届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涌现出的优秀创新创业实践故事。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是本届大赛的联合承办方之一。天津市科协副主席卢双盈表示,作为中国科协和科技部共同搭建的全国性服务企业创新平台,中国创新方法大赛传播创新方法,涵养创新文化,弘扬创新精神,激发创新活力,增强创新自信,提升创新能力,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提供有力支撑。第三次主办大赛,对于天津紧紧围绕“一基地三区”建设,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具有重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