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日,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宣布:由该院联合四川大学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西安交大机械学院等共同研发的国内首款体外膜肺氧合设备(以下简称ECMO),于11月6日在西安成功救治了两名危重心血管病患者。

ECMO被誉为“人工心肺”“救命神器”,是常规治疗无效时挽救严重心肺功能障碍的必要措施。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袁祖贻、闫炀教授团队是国内从事ECMO临床应用与研究骨干科研力量。2017年,该研究团队联合四川大学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张兴栋院士、王云兵主任团队、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庄健教授团队及西安京工医疗科技公司针对ECMO设备全血液接触面长效抗凝涂层、磁悬浮离心泵、超声流量探头、程控监测系统及ECMO膜肺展开深入设计和研发,基本完成ECMO离心泵设备及全系列耗材的样品试制,并进行了针对抗凝涂层的大动物实验。新冠疫情暴发后,研发团队充分分析比较国外同类产品的优缺点及临床使用存在的问题,设计出针对国内临床需求的国产化ECMO。研发中采用多目标优化和数值仿真方法获得离心泵流道最优设计方案,采用芯片化控制模式保证ECMO控制的精准性和长时间工作的安全性,采用仿生涂层新技术获得了比国外同类产品更优异的长效循环抗凝血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