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是区域发展的“助推器”。日前,记者从天津经开区了解到,自去年9月经开区聚焦主导产业,相继成立了无人机和新材料、互联网新经济、精细化工和新材料等五大人才联盟后,一年来,以联盟为枢纽,人才链、产业链、项目链、技术链、资本链在经开区融合发展。截至目前,已先后聘请11位院士为特聘专家,吸引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成员单位400余家,签约落地项目116个,协议投资总额达221亿元人民币,创造就业岗位5000个以上,推动产业发展、人才聚集的作用日益凸显,持续助力区域构建产业发展新生态。

“人才联盟的持续发力,可以说体现在了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产学研对接、便捷高效服务等方方面面。”天津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随着各联盟陆续成立,‘以盟招商’迅速成为区域扩展项目源的重要渠道。以上下游产业链接触项目,以成员单位引进项目,以联盟生态吸引项目,我们的项目聚集能力不断增强。台湾见龙40万吨发泡聚苯乙烯、奇云诺德癌症无创检测、法莫西创新药服务外包等重大项目纷纷落地。再比如,在招才引智方面,我们充分发挥人才联盟面向全市产业、跨部门跨领域多渠道联络等独特优势,结合产业、人才需求,广泛动员整合资源,实实在在帮助企业和人才解决问题。”据统计,截至目前,通过“项目+团队”联盟直评政策,经开区9个联盟企业项目共获得了总计740万元的市级资金资助;今年各个联盟还指导19家联盟企业申报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支持推荐百余名联盟企业管理人才参与申报天津市企业家队伍建设“111”工程。

同时,联盟也成为吸引区域人才聚集的“主阵地”,不仅满足飞旋科技、深之蓝、康希诺等联盟头部企业对高端人才需求,还在全国20余所高校相继组织对口专业学生参加招聘,为众多企业寻找到了适合的人才。

更值得一提的是,人才联盟积极搭建主题园区、高校、职业院校、企业对接平台,不断扩大区域产学研“朋友圈”。“目前,各联盟正积极与西安交大等全国30余家重点高校持续开展对接交流,探讨合作建设产业研究院、技术人才对接、大学生见习就业、资源共享等合作事项。”该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生物医药联盟已依托领军企业优势,组建生物医药细分领域评审专家库服务联盟产业。在精细化工联盟推动下,中石化北化院、北京化工大学等一批高校科研院所,均已在南港布局相关中试基地和科研成果转化中心,以南港工业区新材料产业和人才为基础,建设新型研发机构。(记者万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