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工行宜春分行坚持以拓展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改善民生、推进大零售业务转型进程、提升业务经营品质和市场竞争力的突破口,紧抓优质楼盘和高效客户,创新提升营销效能,抢市场、争份额,超同业,打造了个人按揭贷款业务发展新亮点。截至8月末,该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达到197.61亿元,较年初新增20.85亿元,新增贷款突破20亿元大关,实现了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年净增额、月净增额居同业“三第一”。

一、坚持高标引领,抢滩市场份额。该行深入贯彻落实总行“第一个人金融银行”战略要求,加快推动“第一个人贷款银行”建设步伐,快速提高全辖个人贷款条线的营销能力,全力营造“勇争第一”的工作氛围。一方面,主动对总分行级重点开发商进行再走访、再营销,强化规模倾斜与优质按揭收单匹配。另一方面,加强与住房监管部门走访营销。积极走访政府发展规划、国土、房管、资金账户监管等相关部门并建立长效机制,第一时间获取地块拍卖、成交、账户开立等信息,获取新增楼盘合作先发优势。

二、坚持优质服务,抢单受理业务。一方面主动参与楼盘开盘仪式,上门安排营销人员到楼盘讲解贷款流程、现场答疑,为客户提供按揭政策咨询、业务受理、面谈和面签等一系列周到、便捷、高效的优质服务,重点突出开盘集中面签、集中办抵、审批效率快、贷款规模宽松等优势,进一步扩展工行个人贷款业务受众面。另一方面建立个贷微信群,将楼盘销售及相关人员全拉入微信群,编制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操作指南,让客户第一时间了解和掌握银行贷款具体操作流程,提升了客户服务体验感和开发商满意度,从而不断提升个贷业务核心竞争力。

三、坚持风险防控,把守合规堤坝。该行在大力发展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同时,积极践行从严审查的个人信贷文化,对每笔新增案源落实贷前调查,充分利用人行征信报告、住房公积金系统、全球资讯平台等查询工具对客户提供的资料尽职调查,严防各类虚假按揭资料。一方面,加强合作机构和按揭项目管理,重点支持总分行级及实力强、诚信好、管理规范、影响力大,对分行综合贡献度大的开发商。另一方面,严格执行贷款办理流程,做好风险防范,坚持本人面签、交易真实、资料完整齐全、流程合规、抵押手续完备的原则,确保业务的安全合规。

四、坚持队伍建设,提升营销能力。队伍建设是经营发展的动力,人是事业发展的根本。该行集中优势兵力,选择有学历、综合能力强、业务经验丰富、品行好、能吃苦、顾大局的员工,充实到个人信贷队伍中,增强了营销力量,提高了客户经理业务办理能力和服务效率,展现了个贷客户经理的市场拓展能力、价值贡献和风险控制水平。同时通过完善考核机制,激发客户经理工作热情,激活工作潜能,充分调动客户经理队伍的主观能动性和工作积极性,从而实现了个人按揭贷款业务的迅速发展。(供稿:工行宜春分行 康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