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产评剧电影《包公三勘蝴蝶梦》近日荣获第17届中美电影节“年度最佳戏曲电影奖”。这是继天津市评剧白派剧团演出并拍摄的评剧电影《韩玉娘》《海棠红》在中美电影节中获“中华文化传播力奖”和“最佳戏曲片”奖后,第三次获此殊荣。

评剧电影《包公三勘蝴蝶梦》由天津滨海国际影业有限公司、天津市评剧白派剧团联合出品,天津北方电影集团、天津北方演艺集团联合摄制,改编自元代大戏剧家关汉卿原著《包待制三勘蝴蝶梦》,讲述了包公明察秋毫,坚守正义,巧妙地处理了一桩冤案,颂扬了古代人民母贤子孝,大义凛然的高贵品德。此剧在舞台演出和摄制成电影后观众反响强烈,受到广泛好评。

剧中,天津市评剧白派剧团团长、著名表演艺术家王冠丽塑造了一个感人至深、舍己为人的古代贤妻良母的艺术形象。扮演包拯的花脸演员王杰,出色地塑造了一个血肉丰满,感情丰富的包公清官艺术形象。

“白派剧团能够参加中美电影节,并获得广泛赞扬,取得三连冠成绩,不仅促进了中外文化交流,也彰显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持久魅力。”王冠丽说。

中美电影节创办于2005年,被誉为中国影视人的海外之家、中国电影电视优秀作品走出去之门和中美影视文化交流的高速路,目前已成为中美电影界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