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为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在市人社局,市就业局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2021年7月1日至10日,新余市立木职业培训学校在新余学院开展为期10天共计11期的创业培训,参加培训学员共计330人,其中SYB创业培训270人、网络创业培训60人,培训合格率达100%,满意率达98%。市人社局、市就业局领导亲临现场指导和检查,详细询问了培训情况,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为网创培训顺利开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网络创业是一种新型的创业模式,它具有成本低、范围广、传播快、周期长的特点。它是通过参与式培训、翻转课堂、学习互助小组等多元化培训手段,依托教学辅助平台及互联网平台,对创业者进行互联网渠道创业的专业化指导和系统化训练,从而帮助创业者建立互联网创业思维,了解网络创业原理和创业流程,熟悉网络创业主流平台、模式特点及基本操作方法,提高网络创业能力的一种培训模式。近几年受到广大创业者的青睐。

新余市立木职业培训学校作为新余市首次开办网络创业培训的试点学校之一,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工作一是认真落实培训场地,提前准备符合网络创业培训要求的教室、电脑和设施。二是做好培训方案,明确培训中的每一步流程。三是确定培训内容,严格按照人社部规定的大纲要求,准备包括创业项目选择、市场分析、店铺运营管理、创业项目优化等课程的内容。四是核查并整理学员资料,保证参训学员信息的真实性。五是按新余是创业培训电子培训券申领的试点城市之一的要求,进行电子社保卡和电子培训券申领,我校电子社保卡、电子培训券实际申领占应申领率达到99.6%,实现培训全过程数字化、规范化、程序化。六是购买课本、教学用具,给参训学员提供更完备的学习体验。七是聘请有资质且经验丰富的网创老师进行授课,保障参训学员的学习效果。八是联系“马兰花创业培训教学管理服务平台”的服务人员,对接好每一个流程细节,确保整个培训量质并举。九是培训场地安装与人社系统相连的培训网络和监控,实现人社部门对培训全过程的监督。

在网络创业培训过程中,新余市立木职业培训学校采用“理论学习+模拟训练+创业实践+创业扶持”相结合的模式,不仅引入教学辅助平台,还通过集中授课、案例分析、分组讨论、模拟经营等多种教学形式,增强电商平台、O2O模式等互联网工具和渠道的专业化指导与训练,提高培训学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员在深度参与、模拟演练中了解网络创业的各个环节和步骤,增强对创业的认知,掌握创业的基本知识及技能,为参训学员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开拓了新思路和新渠道。

此次网络创业培训进一步启发了参训者网络创业新思维,拓宽了就业创业的新渠道,掌握了网络创业的新知识,通过模拟实操积累了网络创业的实战经验,为想创业、敢创业、能创业的创业者开启了希望之门,插上了翱翔的翅膀!(供稿:新余市立木职业培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