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根基稳,发展底气足。作为“三农”金融服务的国家队和主力军,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服务三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等各项工作部署,充分发挥“点多、面广、线长”的优势,主动聚焦“产业兴”“乡村美”“百姓富”,持续探索服务乡村振兴的最佳实践。

深秋时节,走进铅山县汪二镇艾家村,矗立在公路边的大米加工厂房宏伟气派,一股股米香扑面而来。2004年从部队退伍后,艾云滨回到家乡做起了大米加工生意,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如今厂房里用着先进的生产线,接收的大米订单源源不断,艾云滨也被村民推选为艾家村村主任和“致富带头人”。

2013年,艾云滨的大米加工厂遭遇资金难题,于是找到当地的邮储银行咨询贷款业务,在了解其情况后,邮储银行上饶市铅山县支行向其发放了一笔5万元的小额贷款。但随着加工厂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稻谷收购也需要大量的资金,几万元的资金已经无法满足需求。恰逢有外地老板想在汪二镇办大型的大米加工厂,听说了艾云滨的故事,有与其合伙开办大型加工厂的想法,于是找到了艾云滨。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艾云滨想努力抓住这次机会。虽然经过近几年的经营,手上也积累了一定的资金,但还有几十万元的资金缺口。恰逢又到了稻谷收购的季节,正是资金需求量大的时候,如何在保证不影响稻谷正常收购的情况下投入资金合作,是摆在艾云滨面前的一道难题。

在得知他的情况后,邮储银行上饶市铅山县支行主动安排信贷经理上门实地调查,后为其发放了家庭农场(专业大户)贷款45万元。拿到这笔资金后,艾云滨顺利地完成了大米加工厂的合作与扩建。

现在,新的大米加工厂年产值也从最初的几十万元增长到近千万元,他也成为了十里八乡百姓的致富“带头人”,带动邻里乡亲一起走上致富的道路。而一切欢喜的来临,都是辛勤劳动付出的结果,当然,这背后也闪现着邮储银行信贷资金输血鼓劲的身影。

邮储银行虽不带“农”字,但专注服务“三农”。近年来,该市分行把乡村振兴作为金融服务的“头号工程”,不断加大对全市农业产业的支持力度,截至2021年截至9月底,该市分行三农贷款余额61.03亿元,年净增5.82亿元,涉农贷款余额109.95亿元,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31.52亿元,为助力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力量。(供稿: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 饶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