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百年波澜壮阔的风雨历程,我们党书写了一幅幅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中国共产党逐步发展壮大,成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领导核心,带领中国人民冲破重重难关,取得了革命斗争和经济建设中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回顾党的奋斗、发展和辉煌历程,让人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中国摆脱苦难并不断走向富强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华民族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力量源泉。新时代大学生要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了解历史事实,弄清历史脉络,尊重历史,把握规律,在实践中创造辉煌。大学生深入学习党史,对于树立正确人生观、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增强爱国热情和锤炼高尚品格,都具有重要的价值和作用。

有助于大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

大学阶段,是人生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新时代大学生不仅要自觉学党史、知党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还必须充分利用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堂,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从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大学生要认真学习党史,深刻领会党的光辉历程,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在奉献社会上有新作为,增强为实现党的初心努力奋斗的自觉性,不断谱写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新篇章。青年学生要学以致用、以学促用,从革命前辈的手里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牢记使命,坚定信仰,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完成承上启下的历史任务,立足本职岗位实干担当,为推动新时代各项事业的新发展贡献力量。

有助于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

党史既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也是中华民族顽强生命力和凝聚力的重要体现。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只有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才能够更好的前进。大学生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思考、联系实际,把党史学习融入日常学习之中。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动力和源泉,我们党的历史之所以有着丰厚的底蕴,正是因为每一位共产党人都牢记党的理想信念,朝着正确的方向坚定不移的走下去。大学生也应通过学习党史,更加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高校要针对青年学生的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关于党的历史知识、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英雄模范事迹的教育活动。注重党史教育的实效,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史教育,使广大青年学生了解党、热爱党、跟党走。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深刻认识要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有助于大学生强化责任担当

大学生学习党的历史,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更能感受到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也更能增强我们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党史学习,提高大学生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青年学生要紧扣主题学、创新方式学、注重实效学,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经验,学出坚定党性、学出信仰担当,扛起民族振兴、国家发展的时代重任。大学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肩负着人民的重托、历史的重任。学习党史,有助于大学生强化责任担当,使他们真正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承担起自己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

有助于大学生增强爱国热情

爱国主义是一种把关心和维护祖国利益、推动祖国进步作为自己最高职责和行为准则的精神追求,是千百年巩固起来的一种对祖国忠诚与热爱的思想感情的表达,是社会高尚道德和人间正气的体现。青年学生要在学习党史过程中,深刻理解爱国主义的内涵,树立情系故土的爱国情怀,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要通过学习党史,增强爱国热情,弘扬和培育爱国主义精神,树立民族自尊心、自强心和自信心,激发爱国的自豪感、义务感和责任感,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排除万难,踏步前行,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通过党史学习,认识到世界上没有一个民族像中华民族那样深爱自己的国家,并因此形成了悠远久长、精湛深幽的爱国主义传统。尽管在数千年的历史发展岁月中,中华民族经历了不计其数的艰难险阻,甚至几临倾覆的厄运,但这个民族却一次又一次的转危为安,化险为夷,依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通过学习党史,真正认识到中华民族从来就有爱国主义的光荣传统,深刻理解中华民族的发展史就是中华儿女的爱国奋斗史。

有助于大学生锤炼高尚品格

通过学习党史,有助于大学生塑造理想人格,提升道德境界。大学生锤炼高尚道德品格,就要在知情意信行等方面加强道德修养,提高道德实践能力,自觉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自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通过党史的学习,激发青年学生正向的道德认同和道德情感。大学生在道德修养中激发正向的情感认同,总体而言就是要亲近真善美,抵制假恶丑,体验道德的愉悦,追求高尚的快乐。通过对美德的尊崇,真正把外在的社会道德规范内化为心悦诚服的自律准则。大学生在道德修养中激发正向的道德认同与道德情感,具体而言就是要自觉涵育对家庭成员的亲亲之情,对他人、集体的关心关爱,增强社会责任感、国家认同感、民族归属感、时代使命感,在与祖国同呼吸、与民族同步伐、与人民心连心的高尚情怀中,陶冶道德情操。

高校要通过开展党史教育,使广大青年学生了解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选择的结果。通过学习党波澜壮阔的辉煌历程,以及无数革命前辈和英雄模范的事迹,使广大青年学生感受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共产党人的光荣,激发广大青年热爱中国共产党的真实感情。通过深入思考和研讨,懂得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现代化和各族人民未来美好幸福的生活。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攀枝花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