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开放日活动日前在天津干线外环河出口闸顺利举行。本次开放日以“清渠润北,幸福河湖”为主题,通过线上互动交流、线下沉浸式体验等各种方式,让观众充分了解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发挥的巨大效益,切实感受南水北调人在规范化、标准化、智慧化建设和确保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方面付出的努力和取得成就,进一步宣传节约用水、珍惜水资源的理念。

                              活动现场供水模拟(央广网发主办方供图)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全长1432公里,通过97个分水口门向沿线131个县市供水,通水近7年来,已累计调水428亿立方米,直接受益人达7900万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也使得天津市供水紧张局面得到有效缓解。截至10月28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累计向天津市引调长江水超68亿立方米,供水范围覆盖天津市中心城区、环城四区及滨海新区等14个行政区,1200多万市民直接受益。通水以来,南水北北调中线工程向天津市子牙河、海河补水量连年增长,累计超过14亿立方米,天津市建成区全部消除黑臭水体,12条入海河流全部消劣,全市水环境质量显著提升。

通水近7年来,天津干线工程实现了2510多天连续不间断安全供水,水质稳定达标。截至10月28日,2020-2021调水年度完成调水11.2亿立方米,超额完成年度调水任务。

来自中水北方勘测设计有限责任公司的何利华在参观了工程后表示,作为一名水利工作者,感受到了在保障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的过程中,南水北调人作出的努力。同时,通过这样的开放日,进一步加深了亲水、爱水、节水的理念,将来也要为美丽天津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