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持续提升外汇服务水平,引导企业树立财务风险中性理念,工行宜春分行从加强客户风险管理引导入手,针对当前人民币汇率呈现双向波动趋势的新情形,强力推动企业汇率风险管理,召开的企业汇率风险管理工作推进会,力求结合在今年上半年外汇衍生品业务办理情况,进一步推动外汇市场健康发展。

一、抓实项目对接。该行提出要梳理目标客户,主动进行对接,对照市行每月下发的国际业务客户名单,逐户走访,持续传导汇率风险中性理念,推介各类外汇衍生产品。针对上半年工行十大收汇企业,由支行行长或分管行长负责带队营销,每周上报汇率风险管理情况进度表。

二、推动渠道宣传。该行提出要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对风险中性理念进行宣导。及时将市行下发的市场资讯、产品介绍等传递给客户。对辖内所有客户进行走访时推介工行外汇衍生品,进一步挖掘客户业务需求。大力推广工行线上结售汇产品(网银结售汇、电子交易平台),提升客户对工行外汇衍生品的体验感。在营销过程中遇到问题要及时向市行国际业务部门反馈,市行国际业务人员将配合支行进行联动营销。

三、加强业务培训。该行提出要加强对产品的学习和掌握,对市行下发的产品简介、课件等资料要抽时间进行学习,提升对外汇衍生品业务的理解能力和对产品的认知及运用能力。市行将于8月初举办全市国际业务培训,以汇率风险管理和外汇衍生品为重点内容,各支行应提升对此次培训的重视程度。

四、力求项目落地。该行着力丰富宣传手段和途径,全方位、多角度的传导风险管控,对服务企业避险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模式进行宣传推广,推动政策更好落地,同时对发现客户外汇业务存在异常或疑似不当行为的,及时做好风险提示并按规定向上级行和外管局报告,做好临柜国际业务客户汇率风险中性宣传服务工作。(供稿:工行宜春分行 吴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