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工商银行新余分行在信贷资产质量提升管理上,以业务运行流程履职为核心、以风险防控为主线,创新信贷经营工作思路和方法,从客户准入、履职管理、风险分析、结构调整、潜险化解、不良处置等六方面入手,为业务发展、基础管理提升提供有力支撑。至目前,该行不良额较年初下降13.94%,不良率下降了0.09%,其主要做法有以下几点:

一、客户准入。该行在客户准入管理上:一是严格落实总、省行“双人”调查制度,凡是新准入客户必须执行双人调查,且由经办行分管行领导担任二调角色;二是对新准入客户先由管户客户经理提交准入申请,由支行讨论后,由支行提交市行信贷与投资管理部初审;三是市行信贷与投资管理部在初审的基础上,对符合准入的客户资料,再提交市行贷审会集体审议,对通过审议的拟准入客户,列入新准入客户池管理。

二、履职管理。该行在履职流程管理上:一是组织从业人员开展对总、省行下发的信贷全流程履职管理办法和细则进行学习领悟,做到弄懂学透,指导于流程操作,提升履职管理;二是制定履职考核办法,建立考核管理台帐,并采取积分管理措施,强化履职考核;三是开展信贷全流程履职管理培训,通过培训达到对履职管理的提升。

三、风险分析。该行在风险分析管理上:一是严格落实总、省行风险分析管理要求,定期对1000万元以上的贷款客户进行逐户分析,既由贷款行对贷款户逐户提出分析预案,提交大户分析会议审议,并提出相应信贷政策上报省行审议后施实;二是对1000万元以下贷款户则由贷款行自行定期分析,市行信贷与投资管理部派人现场指导分析;三是制定大额贷款管理考核办法,强化对大额贷款的管理,开展对大额贷款户的现场检查,定期开展检查分析,动态调整信贷政策,防控大额风险集中暴发。

四、结构调整。该行在结构调整开展上:一是按照“换手管理、有进有出”的管理原则,对存量客户进行移位管理,加大对战略移位、行业限额管理客户的退出;二是加大对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绿色重点项目融资和客户的准入,提升其融资占比;三是提升政治站位,加大对普惠金融产品与客户的准入,服务与支持地方经济持续发展。

五、潜险化解。该行在潜险化解措施上:一是对潜在风险贷款进行全面梳理,一方面对潜在风险贷款贷款户的经营进行了解分析;另一方面则是根据梳理调查,一户一策,区别对待制定化解预案;二是明确责任,专人管理。一方面对潜在风险贷款管理与化解职责进行明淅;另一方面则是明确管理责任人,既管理行主要负责人为第一管理责任人,管户客户经理为化解第一责任人;三是限时定额,按预案完成化解目标。一方面根据化解目标制定考核办法;另一方面则加大考核管理,既对按时及提前推进化解取得成效的给预奖励,反之则处罚,做到明淅职责、明确责任,限时定额,有奖有罚携进潜在风险贷款工作开展。

六、不良处置。该行在清收处置开展上: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市行一把手任组长的不良贷款清收处置领导小组,负责指导与协调不良贷款清处置工作开展;二是科学谋划。在年初就制定了2021年不良贷款清收处置工作目标,明确工作思路和工作措施,做到工作早安排、早落实、早见效;三是开展对不良贷款客户的情况梳理,做好前期基础尽调和数据收集工作,并逐户制定清收处置预案;四是压实责任主体。对不良贷款清收处置做到明确工作目标,清收任务和责任主体,定人限时完成清收处置任务,既由管户经办行主要负责人为不良贷款清收处置管理责任人,管户客户经理为清收处置责任人;五是强化考核。对不良贷款清收处置任务完成情况采取奖罚“双向”考核。(供稿:工行新余分行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