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天津海关2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天津市外贸进出口总值为6287.8亿元人民币,创历史同期最高纪录,比上年同期增长14.7%,较2019年同期增长16.7%。其中,出口2776.8亿元,增长23.1%;进口3511亿元,增长8.9%。

“从我关的统计数据总体来看,今年前三季度,天津经济持续恢复发展,外贸进出口继续保持增长,韧性较足、稳中提质。”天津海关副关长刘心同介绍,天津外贸进出口呈现多个主要特点:全市出口保持良好增势,前三季度天津月度出口额同比均保持正增长,有7个月增速在2位数以上,特别是自5月起月度出口额已连续5个月超300亿元,医药品及药材、集装箱、集成电路、自行车及零配件等商品均保持良好增速;民营企业进出口大幅增长,天津民营企业发挥生产经营自主灵活的优势,展现出更足的外贸发展活力和韧性,前三季度进出口2360.9亿元,增长15.9%,占天津外贸进出口总值(下同)的37.5%,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0.4个百分点;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保持增长,其中对第一大贸易伙伴欧盟进出口增长高达34.8%,对美国、韩国、巴西、香港地区等保持两位数增长,对RCEP国家进出口2075.1亿元,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482.9亿元。

据了解,机电产品、医药品及药材、集装箱等主要出口产品持续增长。前三季度,天津主要出口商品同比持续增长,机电产品仍位居天津出口商品首位,前三季度出口1697.4亿元,增长14.1%,占同期天津出口总值的61.1%。其中,电子元件237.5亿元,增长38.4%。此外,出口医药材及药品增长150.8%;出口集装箱增长481.5%,在主要出口商品中增幅最大。一般贸易进出口占比提升,一般贸易进出口3592.5亿元,同比增长15.1%,占全市外贸总值的57.1%(比上年同期提升0.2个百分点),显示天津企业直接参与国际贸易分工能力持续增强。其中,一般贸易出口1609.3亿元,增长26.9%;一般贸易进口1983.2亿元,增长7%。此外,机电产品仍位居进口商品首位,同比保持2位数增长。(马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