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1日上午,一名客户走进工行抚州金溪支行营业大厅,称要办理银行卡挂失换卡业务,当班非现金柜员热情地接待了该客户。然而在核实客户身份信息时,却发现客户为云南省永善县人,经办柜员顿生疑问,客户来自偏远的外省地区,怎跑这来办理挂失换卡,且挂失的卡为中职学生资助卡,于是就详细询问了客户原卡为挂失换卡原因,客户回答问题时支支吾吾,且前言不搭后语,为此,柜员顿生一份警惕,联想到支行近期多次开展“反诈”、“断卡”宣传教育活动,通报了不少案例,于是该柜员就一边稳住客户,一边以业务需要授权为名,向业务运营主管说明情况,进一步核实确认。运营主管在听取柜员情况说明及核实客户资料后,立即判断该客户很可能是一名贩卖银行卡的犯罪分子,便借故到后台打电话向金溪县“反诈”中心报案,“反诈”中心接此报告后,迅速派出两名刑警第一时间赶到营业大厅。经刑警询问核实,初步确认该客户涉嫌贩卖银行卡,当场将客户控制并带回公安机关作进一步调查。

经刑警大队深入调查,这是一起由五名云南籍人员开车专程到金溪各大商业银行办卡卖卡的案件。金溪警方迅速出击,将该团伙其他4名犯罪分子全部抓获归案,缴获银行卡28张,营业执照二本,扣押车辆一部,一举破获这起团伙贩卖银行卡案件。 (供稿:工行抚州金溪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