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道路照明设施综合能耗降低约55%,预计每年节电约1200万度,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1万吨……近日,记者从天津天保控股有限公司获悉,其旗下天保能源公司成功中标天津港保税区智慧路灯合同能源管理项目。作为天津市首个市政公共照明设施领域电费养管一体化托管型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该项目落地投用后,将在提升公共照明设施能效水平和管理水平的同时,有效降低项目全生命周期总体运行成本,对落实“双碳”目标、提升经济效益、赋能智慧“滨城”意义重大。

合同能源管理是指由专业节能技术服务公司接受城市照明管理部门委托,签订能源服务合同,提供节能改造的设备、技术、资金等“一条龙”服务,并通过节约下来的能源成本获得项目收益,其有效改变了以往由政府直接为项目节能改造等工程“埋单”的情况。据悉,此次天保能源公司中标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涉及保税区空港、临港、海港三个区域的公共道路照明设施近1.8万盏,主次干支路90条,涵盖智慧路灯控制系统的投资及后期运营,改造项目预计今年12月启动,2022年6月投入使用。

据天保能源公司董事长周善忠介绍,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将使政府部门在项目改造和照明终端采购上实现零成本投入,减少照明电费和运行维护费用的支出。“我们将通过智能化、专业化的科学设计光源模组、光照管理模式以及智慧路灯控制系统,实现单灯控制、亮度自动调节和实时监控管理等功能,保障路灯全天候高效稳定运行,使公共道路照明设施综合能耗降低约55%,预计每年能够节电约1200万度,缓解能源供应紧张期间缺口压力。同时还将有效降低碳排放强度,预计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1万吨,切实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周善忠说。

未来,天保能源将继续秉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将以“资本运作”与“技术创新”为双轮驱动力,以园区清洁能源综合服务商为发展定位,抢抓“十四五”期间碳达峰、碳中和机遇,大力拓展包括合同能源管理、煤改燃分布式能源站、电动汽车充电桩、光伏发电、储能等新能源业务,打好业务创新“组合拳”,为天津港保税区、滨海新区乃至天津市绿色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