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评全市‘最美教师’,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我将践行立德树人教育宗旨,悉心培育祖国花朵……”谈起获评2021年上饶市“最美教师”,婺源县紫阳第六小学教师王仙娣如是说。参加工作23年来,王仙娣初心不忘、本色不改,先后在婺源县珍珠山中心小学、许村中心小学和紫阳六小任教。每到一处,她都爱生如子、慎终如始,让汗水浇灌花朵、让粉笔染白双鬓,多次获评“全市优秀教师、全市优秀班主任、全县优秀教师、全县骨干教师、婺源‘书乡名师’、全县‘学习强国’学习之星”等荣誉称号。2021年5月,她被聘为“2020江西少年诗词大会(第四季)”专业评委。

她,一路艰辛、一路荣耀,犹如一座灯塔,既照亮了孩子们的成才之路,也引领着年轻教师成长进步、奋发有为。

“即便流产,也不忘家访”

——她始终忠诚于教育事业

1998年6月,王仙娣毕业于万年师范学校,同年8月,她被安排在距离老家20多里远的珍珠山中心小学任教。从学生到教师,“背井离乡”的她刻苦钻研、克服困难,牢记“人民教师为人民”,迅速转变角色进入状态。由于青春阳光、性格开朗,她很快就和同事们打成一片,还孩子们玩成一块,成了同事认可、学生喜欢、家长满意的“模范教师”。

2003年5月的一个周五,当时有身孕的她,像往常一样去家访一位“后进生”。当时,她爱人认为路不好走,劝她不要去。可她说:“学生也是我的孩子,必须一视同仁。”谁知,家访结束后,她坐在摩托车后座上,颠簸的路面让她的小腹开始疼痛起来。由于当时乡村交通不便、乡下医术有限,她就这样失去了孩子。虽然“心如刀割”,但她还是强忍着悲痛,向往常一样走进学校。当时,小学校长看到她,惊讶地问:“你爱人不是已经帮你请假了吗?”可她却说:“谢谢校长关心,我能来上班。”同事们也好心劝她回去休养,但她却“傻傻”地说自己身体吃得消,没什么大碍!

她,就是这样一位始终忠诚于教育事业的“傻”教师。

经历了流产悲痛的王仙娣,她化悲愤为力量,以培养优秀学生来弥补“失去”。2007年12月,她辅导的学生王婷荣获全县书画大赛软笔一等奖;2018年6月,她指导的学生王司晨荣获全市禁毒演讲大赛一等奖;2018年12月,她辅导的学生汪雨泽荣获全县书画大赛硬笔一等奖……从教以来,她辅导的学生屡屡在省、市征文大赛中获奖。每次看到学生“有出息”,她就觉得,“付出再大艰辛,都是值得的”。

“即便困难,也不忘钻研”

——她始终追求于教育业绩

2007年9月,在许村中心小学任教的王仙娣,刚休完产假返校,小学校长让她任教毕业班的语文课程,同时还负责学校的语文培优辅导和语文教研组组长工作。虽然,当时她的孩子还不满周岁,但她二话不说就爽快地答应了。不管是上课、批改作业,还是教研、培训,她都不喊苦不叫累,始终追求优秀教育业绩。

其中,2008—2009学年,在全县中小学教师远程岗位培训中,她获评“优秀学员”;2016年,在全县校本课程培训中,她获评“优秀学员”;2017年,在全县中小学名师工作室创建培训中,她获评“优秀学员”……功夫不负有心人,由于刻苦钻研教学,她教育的学生成绩均名列全县前茅。

2011年10月,王仙娣参加全县语文教师素养大赛,荣获二等奖;2012年10月,她参加全市班主任技能大赛,荣获一等奖……她撰写的教育教学文章,多篇在市级以上刊物发表(获奖),被教育系统赞誉为“才女”,获评诸多荣誉。

其中,她的教学论文《对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回归本真的探讨》《让经典诗词优化小学语文课堂导入情境》发表于省级刊物《小学时代》2018年第5期和第6期;她的教学文章《不要在冬天砍倒一棵树》发表于《江西教育》2019年10期;她的论文《小学语文低段古诗教学策略研究》发表于省级刊物《新时代教育》2020年4期……在全省第四届和第九届《中国教师报》读报用报征文比赛活动中,她均荣获一等奖。2018年3月,她担任副主编,组织教师编写校本教材《红色记忆》;2021年2月,她撰写的新闻报道《婺源县“洋外教”为专递课堂添活力》获评全省一等奖,等等。

“即便繁杂,也不忘授业”

——她始终培养于教育英才

2017年8月,王仙娣第二胎产假刚返校,新上任的许村中心小学校长就“慕名”找到她,请她担任副校长职务。面对“临危受命”,毫无准备的她陷入了困境:自己只是学校的教研主任而已,毫无管理经验,能管得下来吗?更何况,孩子才9个多月,自己身体又欠佳,家中母亲身体也不好……面对种种困难和压力,她还是咬紧牙关,肩负起了重任。

“教学、开会、迎接检查、接受考评……”担任副校长,可谓“日理万机”。但是,不管事情多么繁杂,她都不忘“传帮带”,牢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培养了一拨又一拨“教育达人”,涌现了一批又一批“教育英才”。

为了带出好校风、好教风、好学风,王仙娣当起“拼命三郎”,主动接手学校里最落后的班级,每天起早贪黑,攻坚克难,化解问题。在她的带领和管理下,学校各项教学工作井然有序,校风好、教风正、学风浓,多次获评全县“先进学校”荣誉。

自从担任副校长以来,王仙娣坚持无私帮助指导青年教师,每年与新任教师进行“结对帮扶”,从业务和思想上进行帮扶指导,“手把手”教备课,“心交心”促教研,涌现出了张火凤、吴晓兰等一批全县骨干教师。

2019年9月,王仙娣通过城区选调考试来到紫阳六小任教。由于“名气大”,她被安排担任学校教研主任。工作期间,她无私为青年教师“磨课”无数,促进了青年教师飞快成长,屡屡在全市、全县教学比赛中获奖,使得紫阳六小成了“名校”。

王仙娣母亲身体欠安,已患间质性肺炎10年了。不管工作多么繁忙,她都坚持一边开展教研,一边照顾母亲,做到“工作生活两不误”。不论母亲如何反复住院、出院,住院、出院,还是转送南昌二附院治疗,她都顶着压力,不畏繁杂,任劳任怨,做到“忠孝两全”。2021年7月,学期结束时,她母亲病情得到了稳定,她孩子顺利考取天佑中学,紫阳六小教学评估拔得全县头筹……王仙娣用实际证明了“苦心人,天不负”的深刻内涵。

任岁月荏苒,任世事沧桑,王仙娣都始终牢记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坚守教育初心,矢志不渝。(供稿:吕富来 查仙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