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多地迎极速降温,下半年首场寒潮已“登场”。刚刚过去的周末,上海市民已收到“冷空气快递”,纷纷“解封”自己的风衣、围巾、绒线衫,有人甚至整理出“秋裤”“小太阳”等御寒装备。医生提醒,季节交替,疾病预防是重中之重。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上周末上海普降小雨,风力增大,出现“断崖式降温”。如此快速的季节切换,令很多市民直呼“想开空调制热”,这样的天气也很容易诱发疾病。医生提醒,秋季是很多疾病的高发季,呼吸道感染、心脑血管疾病、慢性关节炎等时不时会出来“捣乱”。

“当前正值寒露节气与霜降节气之间。寒露过后,露气重而稠,再过半月,将凝为霜降,自此将告别秋高气爽,气温将进一步下跌。”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医院老年病科医生谢吟灵提醒,当前也是慢性胃炎和十二指肠溃疡病复发的高峰期,消化系统疾病患者的饮食宜温和,少吃辛辣、刺激和寒凉的食物,多吃新鲜果蔬,多喝开水。

谢吟灵分析,应对“秋季病”,高血压等慢性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尤其是老年人群要按时服药,注意保暖,还要预防“老寒腿”。中医认为“病在腿上,险在心上”,老人一旦出现下肢乏力、行走沉重等症状,易引发险情,要及时就医。

职业人群要注意休息,劳逸结合。此外,秋季易使人伤感,即“秋愁”,因此,保持良好心态,在天气好时结伴出游、登高远眺,可适当调节心情。(记者唐闻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