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物理学家组织网19日报道,美国科学家对88125项与气候相关的研究开展调查后发现,超过99.9%的同行评议科学论文认为,人为活动是气候变化的“罪魁祸首”。

2013年,一篇类似论文梳理了1991年至2012年间发表的相关论文,发现97%的研究支持人为活动正在改变地球气候的观点。最新研究则对2012年至2020年11月发表的相关文献进行了梳理。

在最新研究中,科学家们首先从2012年至2020年间发表的88125篇英语气候论文中随机抽取了3000篇研究,发现这3000篇论文中只有四篇对人为活动导致气候变化持怀疑态度。

为进一步获得精确结果,论文联合作者、英国软件工程师西蒙·佩里创建了一种算法,从团队成员认为的疑似论文(对人为活动导致气候变化持怀疑态度的论文)中搜索关键词,如“太阳”“宇宙射线”和“自然循环”。该算法应用于所有88000多篇论文,并对它们进行了排序,持怀疑态度排在前面。正如预期的那样,他们发现许多持不同政见的报纸都排在榜首。搜索总共发现了28篇含蓄或明确表示怀疑的论文,全部发表在小型期刊上。

该论文第一作者、康奈尔大学科学联盟客座研究员马克·林纳斯说:“我们几乎可以肯定,人为活动导致全球气候变化这一观点现在的共识已经超过99%,这几乎可以算是盖棺论定。”

尽管如此,皮尤研究中心2016年进行的民意调查发现,只有27%的美国成年人认为“几乎所有”科学家都同意气候变化由人为活动造成。盖洛普2021年开展的民意调查则指出,针对地球气温上升是否主要由人类引起这一点,美国各党派之间的分歧日益加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