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衰常被认为是只有老年人会面临的一种健康威胁,然而近年来心衰却出现了“年轻化”的趋势,天津滨海新区的女患者宝欣(化名)就在20岁出头的年龄忍受着心衰的痛苦。近期,宝欣在天津泰心医院接受了植入手术,成功将“火箭心”——HeartCon心室辅助装置安装在体内,目前已顺利出院。

据了解,宝欣在18岁时,入职体检查出了“心肌致密化不全”。2021年春节过后,一场感冒让宝欣的心衰骤然加重,持续的胸闷和咳嗽让她不得不离开工作岗位。一平躺就憋喘得厉害,晚上只能半坐着睡觉,从开始的下不了楼,到后来只能卧床休息,连家门都走不出去。亲戚向宝欣一家推荐了天津泰心医院正在进行的“火箭心”项目。2021年六月,宝欣联系到泰心医院。

在天津泰心医院,经过术前调理,项目临床试验主研专家、泰心医院院长刘晓程亲自操刀,成功将“火箭心”——HeartCon心室辅助装置安装到宝欣的体内。在医护团队的精心治疗下,年轻的宝欣术后苏醒、拔除气管插管每个步骤都非常顺利,仅5天就从ICU转到普通病房。

对宝欣来说,平躺在床上这件再正常不过的事儿,曾经那么遥不可及,“做手术之前,我已经半年不能平躺了,一躺就不停咳嗽,喘不过气来。记得做完手术从ICU醒过来的那一刻,我是平躺在病床上的,当时最明显的感受就是能痛快地喘气儿了。”宝欣说。

出院那天,宝欣精心化了妆庆祝自己的康复。一头乌黑茂密的长发束在脑后,不时流露出的笑意也总是挂在脸上。“火箭心”不仅帮助这位年轻姑娘重新找回自信与活力,更让她的未来拥有了无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