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工行新余分行在资产质量提升管理上,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严格落实总行信贷资产质量“123”攻坚部署,按照总行“三比三看三提高”工作方法与思路,制定“一、三、六”信贷资产管理目标,加快不良贷款处置进程,实现信贷资产质量持续优化。截至目前,该行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减少1022万元、降幅20.58%,连续十七个季度不良贷款实现“双降”。

一、提高党性意识,强化组织领导。该行在抓处置促提升上,以抓党建、带队伍、谋发展、强能力,提素质为引领,在不良贷款清收处置组织领导上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信贷与投资管理部、公司金融业务部、普惠金融事务部和个人金融业务部负责人为成员的不良贷款清收处置领导小组,组织指导与协调不良贷款处置工作开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对不良贷款的处置事项推进、上传下达与考核及时上报工作。

二、抓好基础管理,采取联动处置。该行在不良贷款清收处置工作开展上,一方面开展对不良贷款进行全面调查摸底,既在年初就对不良贷款清收处置工作进行布置,全面调查摸底,重点了解不良户的经营、资金结构与往来、资产和股东消费等情况。通过摸底调查,系统分析情况,制定清收处置预案。明确清收目标与方式,确定清收处置责任人和管理职责;另一方面则采取上下联动开展处置,既在不良贷款清收处置下联动机制上,由管理行具体负责对不良贷款的日常管理与清收处置工作开展。由市行信贷与投资管理部负责指导、协调对不良贷款的处置工作,同时负责对不良贷款清收处置工作的指标布置与考核。其他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协调指导,并按照分工负责,上下协同,共同合力地开展不良贷款清收处置工作。

三、采取多途处置,提升资产质量。加大不良处置工作上:一是做好重点领域信贷风险的控制和化解工作,加快不良贷款清收处置进度,坚持常规处置优先原则,将现金清收作为首选目标,打好以诉讼促谈,以诉讼追偿、证券化处置和核销处置、重组转化等综合处置手段;二是加大诉讼清收,对重点清收不良户一方面采取以诉促谈方式;另一方面则采取诉讼措施以通过优选处置策略实现价值创造,全力做好不良资产清收处置;三是注重提升现金清收比例,着重对贷款金额较大,以及对行业政策变化较为敏感的融资客户,梳理会诊客户内外部信息,找准问题和风险,制定切实可行的管控意见,一户一策,注重风险管控实效。(供稿:工行新余分行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