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至17日,由天津社会科学院、天津市蓟州区人民政府等单位联合主办,天津市蓟州区委宣传部、蓟州区穿芳峪镇人民政府、天津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等单位承办的,第五届“小穿论坛”在天津市蓟州区穿芳峪镇小穿芳峪村召开。

“小穿论坛”是天津社会科学院与蓟州区联合创办的“三农”发展高端智库论坛。论坛围绕新时代“三农”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设置议题,汇聚各方智力资源,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特色路径,重点研讨地域实践与典型经验,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持和解决方案。自2017年以来,“小穿论坛”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四届,取得了良好的学术反响与社会影响,已经成为发挥智库作用、服务地方社会的年度品牌盛会。

第五届“小穿论坛”在前四届的基础上,立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阔步迈向共同富裕,进一步将“小穿论坛”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的研究平台、乡土文化的交流平台和城乡经济的合作平台。

主论坛邀请了国家部委、权威机构、知名专家,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化实施、全球和中国农业农村发展趋势、现代化新征程与“三农”新发展等,展开头脑风暴,注重理论性、战略性、前瞻性对话,体现前沿学术思想与高端政策规划;村支书论坛则主要针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体,开展政策解读、科技推广、社会服务、市场开拓,注重实用性、基层性和传播性,体现学智互动交流与农村基层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