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响应全国两会精神和国家全面复兴传统文化的重要指示,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发动茶馆及相关行业社会力量,弘扬中华民族茶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推进茶园与茶馆、茶馆与文旅产业的多元融合发展,促进茶馆行业的国际交流,加快中国茶馆向星级化、规范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博鳌国际茶馆业发展论坛暨2021年中国茶馆业年会2021年10月18日至19日在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隆重举行。

大会以“新时代茶馆业的合作与变革”为主题,由商业饮食服务业发展中心、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主办,商业饮食服务业发展中心茶馆行业办公室、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生态茶与咖啡分会承办,来自全国茶馆行业的相关领导、专家、学者以及茶馆行业从业者逾千人齐聚一堂,共话行业发展大计。

18日上午,与会人员参与了中国林草经济发展博鳌大会开幕式,参观了大会展区。

当日下午,与会人员共同参加了博鳌国际茶馆业发展论坛。商业饮食服务业发展中心主任徐晶龙、商业饮食服务业发展中心茶馆行业办公室高级顾问王胜利、农业农村部经济研究中心乡村振兴研究室主任刘年艳、云南省茶叶流通协会驻会副会长沈行岗、商业饮食服务业发展中心茶馆行业办公室主任李守望、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生态茶与咖啡分会秘书长朱仲海等国内相关行业的领导发表了重要讲话。

国际茶叶委员会执行主席Mr.Manuja Peiris、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所长王岳飞、教育部旅游管理教指委副主任马勇、秋萍茶宴创始人刘秋萍、和静园创始人王琼、中国茶文化推广大使、世博茶仙子鲍丽丽、茶荟生活董事总经理黄蔚、世博会中华茶文化全球推广大使、中国茶文化国际交流中心首席专家刘峰等茶产业和茶馆行业专家就全球茶业的产销形势、中国茶业发展与科技创新、中国茶馆业发展及中国星级茶馆等广受业内人士关注的议题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19日上午,论坛的活动更加精彩而丰富。立足茶馆业现状,展望茶馆业未来,凝聚茶馆业力量,推动星级茶馆的发展。

商业饮食服务业发展中心茶馆行业办公室副秘书长、《中国茶全书·茶馆卷》主编熊莉莎代表商业饮食服务业发展中心茶馆行业办公室权威发布了《2021中国茶馆行业发展报告》。该报告是商业饮食服务业发展中心茶馆行业办公室多年的工作经验总结和行业研究成果,也是对2021年茶馆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高度的概括与分析,是国内茶馆行业权威、专业、切实、全面的发展报告,起到了行业业态引领、发展动态前瞻、行业标杆解析的作用。

随后来自华茗(北京)文化科技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杜旋、广州市大茶园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泓发、农业农村部全国农加工联盟副主任兼执行秘书长尹纪周、东莞市茶叶行业协会会长卢树勋等茶馆行业业内专家以“新时代茶馆业的融合与创新”为主题展开了高端对话,他们在分享行业经验的同时,为茶馆业发展把脉,为茶馆主提供经营解决方案。

唐羽茶业董事长杨国辉、翁暖文化创始人翁惠璇、中国楚天茶道创始人舒松、小茶馆连锁创始人李卓澄也以茶馆行业资深经营者的身份对茶馆经营进行了深度解析,他们聚焦中国茶馆行业未来走向的标准化与连锁化,如何重新定义中国茶馆,以及茶馆业的产品设计、业态创新、营销策略、跨界融合等茶馆经营普遍会遇到的核心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届论坛不仅为中国茶馆品牌搭建国内、国际合作平台,还将围绕茶馆行业的产品供应链,为我国优质的茶产品、茶器、泡茶专用水、中式茶点、茶食品、茶文创产品等搭建与中国星级茶馆以及国际企业、机构直接面对面洽谈合作的交流平台。这次会议还为这些茶馆相关行业的优秀企业和个人进行了颁奖。

同日下午,商业饮食服务业发展中心茶馆行业办公室高级顾问于观亭致辞,商业饮食服务业发展中心茶馆行业办公室副主任贺文致辞,然后对15家优秀秘书处以及战略合作单位进行了表彰工作。

北京秘书处兰峰秘书长、湖北秘书处舒松秘书长、陕西秘书处李晓学秘书长、云南秘书处张明春秘书长、广州秘书处杨去盈秘书长、四川秘书处张涛秘书长作为优秀秘书处代表进行了发言。他们介绍了“中国星级茶馆”在当地的发展情况,总结了秘书处工作开展的经验,明确了下一步秘书处的工作方向。

与会的相关行业人士,“全国星级茶馆实务丛书”项目负责人汪杭、勐海佰年尚普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国、天月集团总裁陈浩、霍山汉唐清茗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程俊生、优势资本合伙人葛言作了主题演讲。

本届论坛为中国茶馆业搭建精准对接资源、拓展合作的重要桥梁,筛选出一批茶馆业的优质潜力项目,助推中国茶馆业的行业创新和跨界融合发展,并进行了战略合作单位签约仪式。

大会还进行了中国星级茶馆授牌仪式,这是第三次星级茶馆统一授牌仪式。自此,商业饮食服务业发展中心茶馆行业办公室根据商务部《茶馆等级划分与评定》(SB/T 11072—2013)国家行业标准,共评出五星级茶馆233家,四星级茶馆78家,三星级茶馆37家,二星级茶馆9家。

“博鳌国际茶馆业发展论坛暨2021年中国茶馆业年会”的成功召开,研究解决了关系茶馆行业未来发展走向的重大和长远问题,同时为中国茶馆行业搭建一个弘扬中国茶馆文化自信和品牌价值,促进中国茶馆文化走出去的国际交流平台,谱写了新时代中国茶馆事业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