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鹏,你来了啊!”刚走进双东敬老院,几名老人主动迎了上来,高兴地露出了仅剩的几颗牙齿。见到老人们,鲁鹏询问老人的身体情况,嘱咐他们天气冷了要多穿衣服。

“今天是重阳节,我带着队员们给大家准备了一顿丰盛的爱心午餐,让大家高高兴兴过个节。”2021年10月14日,鲁鹏带领党员服务队来到德阳双东敬老院,开展助老志愿服务,给老人们送去温暖和关怀。

随着老龄人口的不断增加,我国即将进入老龄化社会。为进一步解决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和困难老人等特殊老年群体的生活问题,提升幸福指数,国网四川电力(德阳)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深入开展“春送安全、夏送健康、秋送文化、冬送温暖”四季亲情志愿服务,通过实施项目化、差异化的助老服务,让7000余名老人受益,助力构建爱老、孝老、敬老的良好社会环境。

春送安全 让老人用电无忧无虑

“啪!”,随着开关一声脆响,房间再次变得明亮如初,在德阳中天新村社区,党员服务队队员为独居老人林大娘家里更换损坏的电灯,方便老人日常起居生活。

“前几天我们过来的时候,看到你客厅里的灯黑了几盏,今天正好有时间就过来给你换了。”一名队员牵着林大娘的手,耐心地和她攀谈着。“坏了就坏了嘛,暗一点也不是看不到,劳烦你们还跑一趟”。

春季天气多变、昼夜温差较大,老年人生活离不开电热器、电暖器,用电安全自然成了头等大事。党员服务队定期都会走进定点联系的敬老院、对口帮扶的空巢老人和贫困老人居所,检查用电线路是否存在隐患、电气设备是否存在缺陷、电卡充值是否充足等,并为老人和亲属以及相关工作人员讲授安全用电知识,提醒用电注意事项,叮嘱安全使用电器,同时讲解网上缴费流程,将贴心的服务、细致的关怀送到每一位老人的心坎,确保老人用电无忧、安全无虑。

夏送健康 让老人生活幸福安康

“大爷,您的各项指标都已经恢复正常,要继续保持下去呀,身体就会越来越好。”在测量完血压后并做完相应检查后,一名护士笑着对老大爷说。

“那就好呀,最近按照上次医生的嘱咐,注意了平常的吃喝,又加强了锻炼,感觉最近精气神好多啦”大爷也笑呵呵地回答道。

党员服务队在长期关爱双东敬老院老人过程中了解到,这里的老人医疗及保健需求迫切,但因年龄较大,外出就诊非常不便。于是,联合部分医院、护理学院设立全川首家“爱心医养服务站”,建立检查室、输液室、心理咨询室等,还与当地医疗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必要时由专业医务人员开展健康义诊,方便老人就医,解决老人“看病难”问题,让老人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同时,服务队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组织开展科普宣传、物资配送、环境消杀等活动,将疫情挡在敬老院之外。

秋送文化 让老人尽享天伦之乐

“这么好的节目,原来只能在电视上看,现在,一年有十来场,经常能看到这样贴近我们生活的节目,听到动听的歌声。”林阿婆高兴地说。

“听说活动十点开始,我九点就来了,准备要两副对联,贴在家里,图个喜庆。”李大爷在参与了党员服务队文化文艺惠民志愿服务活动后呵呵地说。

随着独居老人、空巢老人数量的逐渐增多,虽然他们能够得到基本的饮食起居照顾,但生活范围相对闭塞,缺乏与外界的沟通交流和互动,精神生活较为困乏。根据老人精神生活需要,党员服务队经常走入社区乡镇老年活动中心和乡镇日间照护中心,发挥队员的个人专长,以陪伴聊天、集体生日、文艺表演、电影投放等形式,通过“新鲜人带去新鲜事”开展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老人的日常生活,让老人不再感觉孤独,尽享天伦之乐。

冬送温暖 让老人居家平安舒心

“林大娘,马上就要过春节了,今天我们过来看看您,您今天打扮的真漂亮!”一名队员笑着对家住德阳中天新村小区的85岁林菊红老人说道。听到“打扮”二字,老人嘴里蹦出笑声,像是黄豆落在地上的清脆。

“我7点就起床了。以往都是你们等我穿衣起床,这次我要早点起床做准备。”林大娘说,想到鲁鹏带着党员服务队要来看望她,她早早起床在家等着了。

近年来,党员服务队主动与社区街道对接,开展结对共建,定期收集更新帮扶老人信息,按地理区域分布划分服务片区,每月定期送去生活必需品,并协助清理管道、打扫卫生、洗涤衣物,确保老人居家平安、舒心。同时,按照“脱贫不脱帮扶、扶上马送一程”的要求,在开展“电靓乡村振兴”活动中,服务队通过用电检查、生活缴费、通讯信息等渠道,掌握需要帮扶的困难老人资料和现状,结合实际情况,以关爱慰问、爱心午餐、跑腿代购、产品代销等方式,解决老人实际困难,提升生活质量。(张闻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