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png

(工作现场)

入汛以来,饶阳县大部分地区呈现强降雨量,并且受上游黄壁庄水库下泄流量的影响,防汛形势严峻。为全面落实该县“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工作要求,全面做好行洪区“抢埝保堤”任务目标,五公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缜密谋划,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在全长3960米责任段上,该镇上堤人员达3800余人次,动用大型机械50余台次,拉土车辆300余台,土方2.5万方,填装土袋6万个,五公党员群众用激情谱写战歌,铸成了一道坚不可摧的安全防线。

一、提起高度重视,细化安排部署

接到防汛任务后,五公镇迅速召开专题会议,坚决落实县委、县政府防汛任务要求,各班子成员分管负责,按分包片村划定责任区,坚持24小时人员值守。

防汛工作开展以来,五公镇坚持每日召开班子会,听取各责任区关于堤坡土工布铺盖、穿堤管封堵、土袋装填等工作的进展情况,对重点路段、薄弱环节的防汛工作进行专题调度,不断细化措施,确保进度高效统一,质量扎实稳固。通过工作责任化、分工明确化、进度透明化,确保防汛任务高标准完成。

二、创新工作方法,夯实工作成效

防汛工作要做好,领导必须打头炮。五公镇党委书记张磊同志,党委副书记、镇长王振同志带头冲锋,吃住在一线,同时创新工作方法,确保工作时效。一是将“四长五包”治理体系运用到防汛工作中,镇指导、村负责,每日对上堤人员动态调整部署,根据本村任务完成情况,弹性安排人手,确保人力、物力科学配置,力争做到忙而不乱。二是充分发挥基层党建作用,各村党员带领村内青壮劳动力组成抗洪抢险突击队,轮班上堤工作,加强对重点部位、重大隐患点、堤坝公路沿线的巡查,随时听命调遣,同时准备土工布、土工膜40余卷,编织袋7万余个,钢管80根等充足的防汛应急物资,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奔赴前线,着力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堡垒队伍。三是建起多道土坝防线,严禁周围群众接近水域,及时劝返观水人员,并对其他入村路段进行实地调查,积极做好群众日常出行的引导工作。

三、树立先锋模范,带动全民参战

image.png

(工作现场)

在防汛工作中,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的先锋模范,一是镇村“两委”干部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头冲在一线,坚持每日对堤坝进行防汛安全巡查,密切关注堤坝情况。通过电话、短信和微信等各种渠道,做到信息互通。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值守制度,确保信息传达通畅,做到“24小时”预警,及时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二是把奉献和牺牲当作使命职责,把汛情当作命令和号角的普通村民,明确责任,检查手电、沙袋、铁铲等防汛物资,备足土石和土工布,对容易发生灾害的险堤险患,加强巡防力度,做到早发现,早处置。三是心系群众的民营企业,自发组织人员,每日义务上堤参加堤防劳动;积极发挥非公党支部作用,组织各企业自发进行捐物支持。在全民参与、人人防汛的氛围下,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切实体现。

image.png

(工作现场)

下一步,五公镇将严格落实上级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各项防汛工作要求,继续做到昼夜巡查、全时盯守,加紧装填土袋、修整土牛,持续排查和科学封堵穿堤管道,特别对于棚室内部管道布局,做到每棚必查,有漏必堵。五公镇全体党员干部将以饱满的热情、十足的干劲,做好万全准备,坚决打赢防汛阻击战。(供稿:林长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