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通许县玉皇庙镇综治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平安建设的总体要求,在县政法委的指导支持下,扎实推进“平安建设”、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工作。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推进平安建设深入开展

一年来,该镇党委、政府按照上级关于“平安建设”的指示精神精神,及建设“平安通许”的总体要求,及时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平安建设”工作,制定经费保障等政策,把平安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程。

一是该镇将所属32个行政村划分为5大战区,镇党政主要领导为各战区区长,各村支部书记是各村“平安建设”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包村工作人员为联络员。同时,镇党委、政府与各战区、村、包村工作人员及有关部门分别签订了《年度平安建设工作责任书》,作为年终考核的奖惩依据。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平安建设例会,每月召开一次治安工作调度会议,分析当前治安形势,排查矛盾隐患,统计综治工作情况,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处理、早上报。

二是以“一中心四平台”建设为抓手,扎实开展雪亮工程,电动车防盗备案登记,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突出做好反邪、防邪教工作,确保政治稳定。提升公众安全感指数,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

三是强化宣传,注重教育。充分发挥好法制宣传阵地的作用,在各村建立专门的法制宣传栏,配备专门的法制宣讲员,负责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利用科普、广播、黑板报、横幅、宣传材料、下村巡回开展普法知识讲座、举办普法骨干培训班等形式,结合各种宣传日,宣传《信访条例》、《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安全生产等法律法规知识,劝导群众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使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得到提高,责任感得到增强,形成了“平安连着你我他,平安建设靠大家”的浓厚舆论氛围。

四是多管齐下,镇党委、政府发动全镇32个行政村持续开展走访入户,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内外配合,通过走访入户、面对面地向群众宣传平安建设相关知识,极大提升镇域内群众平安建设知晓率。

五是强化巡防。定时组织派出所民警、镇联防队、驻村工作队深入辖区内多个重点区域开展巡查,清除并解决各类安全隐患,调解群众纠纷。共发现和清理各类安全隐患21处,收集解决群众纠纷18件。

六是镇村企联合齐发力。结合安全生产月、学法普法为契机,到辖区多个企业开展宣传活动,组织群众学习反防诈骗、国安等各类相关知识,张贴《“平安三率”问卷》1000多张,发放并签收平安家庭惠民保险宣传回执单1200多份,召开专题讲座10多场,在各大小交通道路张贴平安宣传标语60余副。

二、深化整体联动防范体系建设,打造严密的治安防控网络

一是成立以党委书记为“一把手”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时调整社会治安“整体联动防范工程”组织机构,重点部位、重点单位防范工作小组、社会治安防范工作小组,切实把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头。

二是由综合治理服务中心、派出所牵头,以公安干警、协警16名、民兵应急分队30名为骨干力量,采取机动车与自行车结合,昼夜小时不断的巡逻巡查,既对村级义务巡逻督促指导,又把全镇的村级巡逻串联成一个整体,提高了防范效果。充分发挥镇司法调解中心和“148”法律专线的作用,及时调解民事纠纷,化解群众矛盾。

三、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着力解决突出治安问题

一是按照上级要求,严密组织,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如偷盗电动车现象,集中兵力,迅速出动,狠狠打击,每次集中活动,该镇党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都亲自参加,坐阵指挥,有力地打击了盗窃、寻衅滋事等现象,治安案件发案率逐年下降。

二是加强校园及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坚持不定期对校园周边的隐患排查,目前,该镇共发生校园案件0起,为校园周边治安创造良好环境。

三是高度重视做好信访、案件的处理工作。玉皇庙镇对新颁布的《信访条例》,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宣传,共出动宣传车130余次,散发宣传材料2000多份,尽可能的让群众学习、了解信访法规,对信访案件,继续实行领导包保责任制,及时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对信访案件逐一建档,摸清底子,查明原因。

通过多措并举,通许县玉皇庙镇平安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该镇将继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平安建设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平安建设基层建设,全面落实工作措施,推动玉皇庙镇平安建设再上新台阶。(供稿:通许县玉皇庙镇人民政府 张沙沙、沙五德)